东来股份科创板首发获通过 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于行业均值
来源:证券日报作者:郑馨悦2020-08-10 07:57

8月7日,上交所披露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60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东来涂料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据悉,东来股份的保荐机构为东方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成熟的资本市场就是,上市机制比较灵活,融资效果由市场决定、由投资者判断。”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科创板融资政策环境较好,有资金需求的公司很容易抓住这个机会。该投行人士认为,东来股份的业绩表现挺不错。

营收及净利持续稳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东来股份主营业务为提供基于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研发的高性能涂料产品,包括汽车售后修补涂料、新车内外饰件及车身涂料、3C消费电子领域涂料等。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东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37亿元、4.58亿元、4.68亿元,2018年及2019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4.92%及2.08%;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363.93万元、7813.67万元、8198.72万元,2018年及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11%及4.93%。

“除了整个行业背景,以及细分行业、区域市场的影响外,企业自身的技术和营销能力才是决定业绩的直接因素。”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据了解,东来股份所在的汽车售后修补涂料行业,属于汽车后市场行业。2017年至2019年,因保险政策调整和汽车保有量趋势变化等因素,作为东来股份主营产品的汽车售后修补涂料的销量分别为3749.54吨、3451.18吨及3135.84吨,同比出现下滑,但产品的平均销售单价在上升,因此保持了销售额的平稳。与此同时,公司的汽车新车内外饰件、车身涂料业务及3C消费电子领域的涂料销售收入增速较快。

东来股份表示,公司汽车售后修补涂料主要用于汽车主机厂的授权4S店使用。进入汽车授权4S店的行业门槛较高,竞争对手数量少,均为国际著名汽车涂料品牌,整体实力强大。公司作为行业主要竞争者中少有的中国品牌,采取了确保与行业主流欧美品牌保持相对竞争力的跟随市场定价策略。

关于汽车行业大环境对公司的影响,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结合疫情及行业大环境影响,虽然现在汽车市场恢复比较快,但仍比较脆弱,(对汽车行业)暂时还无法给出乐观的预期。对整车企业供应商来说,仍需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建议将精力放在研发上,练好内功。”

一级供应商议价权较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至2019年度,东来股份的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分别为5.22(次/年)、5.33(次/年)和5.27(次/年),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2.43(次/年)、2.25(次/年)、2.42(次/年)。由此可见,东来股份的应收账款周转次数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东来股份表示,公司主要客户中,除主机厂及零配件商的信用期较长外,其他主要客户,比如汽车授权4S店及4S店集团,账期都较短,回款较快。此外,公司对经销商一般采取“款到发货”的结算模式,进一步缩短了应收账款的平均账期。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车企对供应商的付款周期一般都较长,东来股份的应收账款周转率相对较高,且能对经销商采取款到发货的结算模式,说明公司的话语权和议价权较高,其产品在市场上应是供不应求的,体现了公司在交易中心占据主导位置。

据悉,东来股份是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上汽通用、沃尔沃、林肯中国、蔚来汽车等汽车品牌的一级供应商。多位汽车行业人士表示,一级供应商相对其他级别的供应商议价权高很多,甚至可以选择是否给车企提供产品和服务,这是建立在综合实力基础上的。

张翔表示,东来股份是一家高科技新材料企业,市场上新材料很容易出现被替代的情况,公司需要关注市场竞争对手和新材料替代问题。

在招股书中,东来股份提示了汽车涂料市场由“油性”向“水性”转换的风险,公司现有产品以油性汽车售后修补涂料为主,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在水性涂料的产能、整体规模、资金实力等方面都处于竞争劣势。

东来股份此次拟募集资金4.31亿元,其中,1.48亿元将用于彩云智能颜色系统建设项目,2.18亿元用于万吨水性环保汽车涂料及高性能色漆(一期扩建及技改项目)项目,65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