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推动抗原试剂研发攻关 东方生物等有望搭上顺风车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李小平2020-08-06 08:42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是新冠病毒检测两种常见方法。尚未被公众熟知的抗原检测,在8月5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被提及,并被纳入将加强科研攻关工作。

此次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提高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有关情况。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其中一项工作包括,推动抗原检测和其他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攻关,进一步丰富检测筛查的技术手段。

据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始以来,病毒的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方法,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并在一定程度遏制了病毒的扩散。其中,核酸法检测的代表企业包括华大基因(300676)、达安基因(002030)、安科生物(300009)等,抗体法检测的代表企业包括万孚生物(300482)、丽珠集团(000513)等。

但是,根据国内外疾控中心的披露,多数病毒携带者在感染早期并没能被及时鉴别发现。究其原因,此前被广泛采用的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都无法在病毒感染早期提供快速准确的新冠检测结果。

在此背景之下,美国和日本等医疗技术发达的国家,开始寻找新方法,并开发了直接检测病毒抗原的第三代检测方法,相关项目在过去两个月里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其中,7月2日,FDA批准美国医疗技术公司BD的 Veritor System for Rapid Detection of SARS-CoV-2,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使用授权(EUA)。

微信图片_20200806083544.png

根据BD公司的对外宣传,该产品为便携式COVID-19抗原即时检测,15分钟内可获检测结果。BD整合诊断解决方案业务全球总裁Dave Hickey称,"抗原试剂将为新冠肺炎检测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实际上,在国外医疗企业纷纷开发第三代检测方法时,国内也有上市公司研发抗原新冠试剂。

7月23日,东方生物(688298)的抗原新冠试剂取得德国CE注册,经我国有关部门核验后就能正式出口欧盟了。这是我国第一个取得注册的新冠抗原试剂,也是全球第三个获得注册的新冠抗原试剂。

东方生物新冠抗原试剂英文说明书显示,灵敏度86.7%,特异性100%,准确性96.3%。此前,BD发布的消息称,一项在美国20多个场所进行的临床研究表明,其抗原新冠试剂能够达到84%的敏感性和100%的特异性。两家特异性一致,在敏感性上,东方生物要优于BD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抗原试剂能够直接检测出病毒中的特有蛋白质(即抗原),无窗口期,操作方便,出结果快。该方法集合了核酸试剂和抗体试剂的优势,避免了核酸试剂检测时间长、假阴性高的问题,能在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做到快速诊断。未来,新冠抗原试剂将在一定程度上替代核酸和抗体试剂。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