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伯乐蒋国云:看好补课、对标、未来经济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严翠2022-01-14 18:35

2021年,新能源汽车板块成为A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指数全年涨近200%,个股普涨,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部分个股暴涨。2022年新能源汽车板块投资机会如何?

近日,时代伯乐董事长蒋国云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坚定不移的目标,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所以2022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太阳能领域等,大概率不会像2021年一样高歌猛进,而是会出现分化,结构性特征会非常明显。

蒋国云认为,2022年中国股市不会大涨,甚至从成长股指数上看,下跌的可能性存在,但依然充满结构性机会,企图依靠成长还是价值风格来赚钱的投资理念,估计很难获得超额收益,但整体而言,股票资产依然是所有资产配置中性价比最高的大类资产。

之所以做出上述判断,蒋国云表示,是因为代表指数的传统蓝筹钢铁、石化、银行等估值很难提升,讲不出新的增长故事。不过在他看来,上证指数恢复性上涨是有概率的,但大幅度上涨不太现实,不过在2022年维稳的前提下(稳经济增长),货币相对宽松,股市表现不会太差,股市的系统性风险不大。

那么2022年的结构性机会在哪?蒋国云表示,他看好补课经济、对标经济、以及未来经济下的中长期趋势和投资机会。

其中补课经济指过去未曾认识到的问题进行补课的经济,比如光刻机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蒋国云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必然,专精特新经济将是2022年的增长亮点。

对标经济指按照美国、日本和欧洲现有经济结构的标准,中国还有哪些产业有潜力、空间的经济,比如医疗设备、宠物、医美。

未来经济则指作为一个全球性强国、大国以及技术创新先进国家,我国必须引领人类未来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方向的经济,包括碳中和、碳达峰相关的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元宇宙,智能制造、自动化领域+数字化改造,以及精准医疗等。

有关汇率走势,蒋国云认为,随着2022年,全球产业链逐渐恢复,其他各国的产能将逐步释放,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大幅度缓解,甚至不排除阶段性贬值,当然,在中国保持相对于发达国家贸易顺差的今天,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在他看来,2022年,如果美国通货膨胀难以得到遏制,那么,美元加息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有利于美元升值和人民币贬值。

责任编辑: 赵黎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