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人寿发布2021年度理赔报告 赔付总金额超36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1-27 17:10

近日,阳光人寿发布2021年度理赔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阳光人寿累计服务理赔客户58万人次,同比增长21%;累计赔付金额36.1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小额案件平均索赔支付周期由2020年的4.8小时缩短至4.4小时,客户理赔体验再升级。

案件占比89% 医疗保险成“刚需”

数据显示,在阳光人寿2021年个人客户理赔案件中,医疗理赔案件占比高达89.06%,成为商业保险第一“刚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医疗费用的支出也在逐年上升,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缺口进一步扩大,商业医疗保险成为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中的有力补充。

001.png

赔付金额占比55% 重疾保障传递爱与责任

报告显示,2021年阳光人寿共赔付个人客户重疾理赔金额12.83亿元,占个人业务总赔付金额的55.48%。对此,阳光人寿针对性别、年龄、常见病种三大重疾风险因素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分析表明,恶性肿瘤仍是导致重疾出险的头号风险因素,在阳光人寿2021年重疾理赔案件中,其占比高达75.24%;紧随其后的是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和终末期肾病,三项共占比11.64%。罹患重大疾病机率的性别差异较小,理赔人群主要集中在41-60岁,占比高达61.65%,可见中年人依然是保险理赔的主要群体。值得注意的是,31-40岁理赔人群占比由去年的15.92%上升至17.30%,重疾年轻化趋势明显。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中青年人群一旦罹患重疾,对家庭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更应提前做好规划,配置足够的重疾保险保障,承担对家庭的爱与责任。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目前重大疾病保险的赔付金额与实际治疗所需费用之间存在巨大差距,超过半数客户的重疾保障额度不足以支撑治疗的最低费用标准。由此可见,保险客户的重疾风险保障额度仍需提升,加强重疾保障刻不容缓。

002.png

科技赋能 打造温暖理赔服务体验

数字科技时代的到来,不断推动保险业的智能化、自动化应用,保险的价值与温度不仅仅体现在理赔环节,更体现在细微之处的服务理念。2021年阳光人寿“AI赔”技术全面上线,实现理赔资料、保险条款的数字化、结构化输出,精准分析、定位查询,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便捷的理赔服务。同时,阳光人寿全新推出为理赔客户量身打造的专属服务方案,提供包括在线健康测评、多学科会诊、私人康复师、门诊就医绿色通道协助四大健康服务,全面覆盖“诊前自我管理”“诊中专家咨询”“诊后康复指导”多个环节,在提供保险保障的同时,给予理赔客户更贴心、更舒适的健康关怀,让阳光人寿有温度的理赔服务常伴客户左右。

阳光人寿高效、专业、有温度的理赔服务获得了业内外的高度认可,2021年先后被授予“年度卓越人寿保险公司”、“年度优秀创新能力保险公司”等奖项。(CIS)

责任编辑: 刘少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