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四季度加强防守 债券指数基金持仓份额增长近2.4亿份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1-27 16:56

随着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备受关注的FOF配置思路也浮出水面。

据wind统计,截至2021年末,FOF产品数量较上一年增加94只,达到239只,资产净值规模为2195.41亿元,同比增长141%。配置方向上,FOF在2021年四季度增持债券类基金,减持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为加大低风险基金的配置比例。

FOF持有的债券型基金中,以主动型债券基金为主。数据显示,FOF重仓持有的前十大主动型债券基金的平均规模为21.76亿元,而重仓持有的前十大债券指数基金平均规模仅为3.01亿元。但相较上季度,债券指数基金持仓份额增长近2.39亿份,表明FOF基金经理对工具型产品的认可度有所提升。

有机构人士分析认为,养老、FOF等长线资金已逐渐认识到债券指数基金优势。其主要具有三大特点:一是长期收益不逊于主动型产品。特别是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获取α的机会相对有限,被动型产品的优势相对凸显;二是运作清晰透明,能够很好地实现底层资产穿透管理,符合资管新规时代监管政策的方向;三是管理费率普遍低于传统货币基金和主动型债券基金,成本优势突出。

作为一家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广发基金是业内较早涉足债券指数基金领域的公司,并陆续布局了一系列具有市场创新性的产品,包括首只长久期国开债指数基金、首只农发债总指数基金及首只高等级头部央企信用债指数产品。

从产品线的布局来看,广发基金拥有不同久期长度、应用于多种资配场景的债券指数产品,为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工具。而且,这些指数产品的规模大多在50亿-100亿元之间,具有灵活配置、调仓便利等特点,更有利于指数的跟踪及策略的实施。例如,广发中债1-3年农发债券基金主投中短期政金债,适用于货币替代。数据显示,这也是FOF持仓市值最大的十只债券指数基金之一。而在长期配置工具中,广发央企80债券指数基金主投高等级短期信用债,为投资者提供高效透明的配置工具。

图1.png

数据来源:基金四季报

2021年四季度以来,股票市场震荡加剧,作为防御型产品的债券基金获得市场的关注。展望新的一年,广发基金现金指数部基金经理李伟认为,2022年,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货币政策宽松呵护基本面的修复。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稳增长信号,基本面有望在政策的协同发力下逐步企稳。在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背景下,债券市场仍有投资机遇。

对比海外,国内债券指数基金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据华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统计,2020年底,美国的债券指数基金中,仅债券ETF资产存量就达1.05万亿美元,占美国ETF全市场规模的19%。有机构人士表示,债券指数基金产品的特点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底层配置工具,未来随着外资、养老金、投顾等中长期资金的占比提升,有望对国内债券指数基金市场的发展形成正向推动作用。(CIS)

责任编辑: 刘少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