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潘虹:感受股市的“切肤之痛”

2020-09-22 15: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周俊生

2002年1月18日下午,在申银万国证券上海新昌路营业部,股票交易刚刚收盘,但紧张操作了一天的股民们还没有散去,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有一场新闻发布会就要在这里举行,由著名电影演员潘虹和喜剧明星王汝刚等主演的电影《股啊,股》的编创演出人员要在这里与股民群众见面。

上海的股民对潘虹并不陌生。这几年来,她拍摄了不少反映普通劳动群众喜怒哀乐的影视作品,她在屏幕上的一颦一笑,都深深地打动了观众们的心。早几年,她在电影《股疯》中创造的那个女股民的形象,活脱脱地描画出了一个在市场中屡遭风雨的女股民的形象,直到今天还让股民们记忆犹新。

新闻发布会开始了。鲜花,掌声,笑声,会场里充盈着欢乐的气氛。

但是,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股民们却高兴不起来。他们刚刚结束了一天的股票交易,这又是一个拉出了阴线的日子,持续的下跌让许多股民的“纸面富贵”大面积地出现缩水,潘虹等名演员的到来,也没有扫去他们的愁颜。

“你们在笑,我们在哭!”人群中,忽然有股民对着潘虹一行大声地叫了起来。

潘虹清楚地听到了股民们的叫声,她什么也没有说,她的脸上依然保持着美丽的笑容。然而,她的内心却很不平静,她真想对那些股民们说:“我和你们是一样的,我的股票也套得很深……”

拍摄《股疯》荣获大奖

90年代初期,股票市场的热潮席卷中国大地,千千万万的中国普通老百姓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了股市。这股热潮也影响到了正在德国的潘虹,她在当地的报纸上看到了对中国股市热的报道,她深深地被自己同胞的投资热情打动了。一个想法逐渐在她的心头形成,她要拍摄一部以股市为题材的电影。

1993年,潘虹回到国内,即投入了拍摄《股疯》的紧张工作。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股市为题材的影片,在这部片子中,潘虹饰演了一个公共汽车的女售票员阿莉,这个女人有点泼辣,有点刁钻,但又不能说她是一个坏女人。这个形象与潘虹昔日的形象迥然不同,影艺评论界将其称为“疯狂股民”。《股疯》以其诙谐幽默的笔调描写了股市兴起时,平民百姓炒股的悲欢离合,潘虹惟妙惟肖地刻画出了阿莉这个既聪明又狡黠的上海滩“小市民”的形象,从而受到了包括股民在内的广大观众的欢迎。

第二年,潘虹因在《股疯》一片中的成功表演荣获“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称号、“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华表奖最佳女主角奖。让潘虹尤为高兴的是,她已经是第3次获得“金鸡奖”,第一次是《人到中年》,第二次是《井》,那已经是10多年前的事情了。

潘虹说,是股票市场,让我获得了新的艺术生命。

为《股啊,股》做了股民

《股疯》的成功给潘虹带来了很大的鼓舞,在这之后,她投入了多部反映普通百姓生活的影视剧的拍摄。但是,她一直没有忘记股票市场,一直在找机会希望再投入到股市之中。

机会终于来了。2001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和嘉禾影视公司合作拍摄《股疯》的续集《股啊,股》。时隔7年,如今股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心态也在急速的改变,影片《股啊,股》就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投拍的。影片以喜剧手法,通过描述小人物的情感生活,再现当今股市众生相。潘虹在这部片子里继续饰演阿莉这个角色,但是她早已不是当年的公共汽车售票员了,在这7年来股市风雨的磨练中,她已成为一个“股市大姐大”,据说可以在股市上呼风唤雨,很有能耐。

当潘虹投入到这部影片的拍摄后,她给自己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步入新世纪的中国股市比起前几年来又有哪些“疯狂”之处?当年的股民阿莉面对股市的新变化又应该有什么样的发展?为了圆满地解答这些问题,潘虹决定下海,做一回真正的股民。于是,她在朋友的指点下,也开始了股票的买卖。

用潘虹自己的话来说,她买股票有点像是在“玩票”,主要是为了体验一种身在股市的切肤之痛,或者说是快乐,也可以说是为了得到一些经济上的收益。但是,让她难堪的是,自己买的股票,已经深深地被套住了。潘虹为此解嘲说:“全国人民都套住了,我难道能例外?”她还没有体验到股市的快乐,却已经饱尝了股票的切肤之痛。她说:“赔得连回家的路都不认识了!”

不过,像古语所说的,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潘虹虽然在股市上未有收获,但她参与股市的这种切身体验,使她对演好《股啊,股》中的角色有了更好的把握。潘虹在这部影片中以其细致的表演,成功地反映出了股民在股市风云激荡中的心理反映,而在这其中,何尝没有潘虹自己的影子呢。

《股啊,股》作为2002年春节的贺岁大片推向市场,从市场反馈回来的信息很让潘虹和剧组一班人感到欣慰,据悉沪上已有多家影院表示了包场的意愿。潘虹说,在股市与影市这两个市场双双不景气的今天,这部电影能够取得这样的发行成绩,确实很不容易了。

直面市场的挑战

潘虹从1977年就开始走上银幕,1979年拍摄的《苦恼人的笑》使她一举成名。在以后10多年的从影生涯中,她出演了大量的角色,并多次荣获我国电影界的最高荣誉“金鸡奖”和“百花奖”。由于她饰演的角色大多以悲剧故事收场,因此她被称为中国影坛的“悲剧皇后”,由她塑造的陆文婷、杜十娘等人物形象,已经成为我国电影艺术长廊中不朽的艺术瑰宝。

但是,潘虹近10年来参加演出的一系列影视剧与这些形象却大相径庭,原来那种雍容华贵的气质没有了,更多的是一种市民气,《股疯》、《股啊,股》这两部股市题材的影片更是直接采用了喜剧片的形式。这种从大雅到大俗的变化,固然反映出潘虹宽阔的戏路,但也未免让她昔日的影迷感到失落。

谈到这个话题,潘虹说:“最近10来年,我们国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纯文学作品正在失去市场。因此,我们也应该多创作一些适应市场变化、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我们艺术家应该有勇气迎接来自市场的挑战。”

潘虹说的是真心话。她不仅一直在认真地思考着艺术品市场,在投身于股票市场以后,她也已经切身地感受到了市场经济的甜酸苦辣。她说:“面对股市的持续下跌,我当然也对自己的损失很痛心,但股市中种种不规范现象更让人不放心。股票市场最要紧的是要让股民有信心,但现在太多的造假事件的发生,使股民信心严重受挫,长此下去是很危险的。”说到这里,她的眉宇紧锁,脸上的笑容也消失了。

潘虹坦言,自己虽然为了拍电影而进入了股市,现在对股市的动态也比较关心,圈子里也有几位在炒股上很有成就的大户朋友,但自己并不是很懂股市,在买什么股票的问题上,她完全是听朋友们的意见,并没有自己的判断。不过她说,她买的股票除了有一个海尔以外,都是上海的本地股,因为上海是自己生活、工作的城市,她觉得买上海企业的股票有一种亲切感。但是,上海的一些上市公司近年来的表现却并不是很好,这也让她很有点失望。

看来,潘虹虽然是电影界的一个“大腕”,但她在股市里却还是一个新手,其炒股水平与我们平常接触的一些散户股民并没有什么两样。面对风云变幻的股市,她有点迷惘。

如果说潘虹通过《股疯》、《股啊,股》这些电影实现了对“旧我”的超越,那么我们不妨祝愿她在股市里也能通过不断的磨砺实现飞跃,在将来的某一天像她所饰演的那个阿莉那样成为一个“股市大姐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