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股市与人生

2020-09-22 14:5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彭波

我这人天生爱冒风险,刚结婚那阵子,每月才挣20、30多元钱,就到处找投资的地方。有了家庭,花钱的头绪多,那时股市开张,我有个哥们是第一批股民,平时这哥花钱特大方,一次酒后,他透露他在股市上赚了钱,羡慕的我就想把手上所有的钱都投入股市。

经这哥们介绍,我顺利地成了股民,当时我带着10000元入市,当时不懂操作,连盘而都看不懂,只知道红涨绿跌,一入场,就全仓买入了深发展。股市最怕象我这样横冲直撞的“莽民”,若大盘好了,“莽民”们会赚个盘满钵满,这事令老股民都望股兴叹。我建仓后,深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从30元一直涨到60多元还不带喘气的,吓得我那哥们直呼看不懂,劝我先卖掉落袋为安。初入股市,我是个愣头青,不知死活,只看着深发展的价格往上涨,心中暗自盘算着自己赚了多少钱,按当时的价格算,买一套中型的房子没问题。老婆知道了,兴高采烈,我俩没事了,不住地做美梦,房子是我们的,汽车是我们的,未来也是我们的。闲来无事,就去证券交易大厅划卡,看上面每日都在上涨的钱,我喜欢股市,爱屋及乌,我喜欢股市上的红红绿绿,就象姹紫嫣红的大花园,也象是我跟老婆孩子的美好未来。

想来,股市就是一种人生,人的许多性情、优点、缺点、优势、弱势都会在股市表现的淋漓尽致,我面临第一个敌人就是贪婪,这种贪婪险些让我告别股市。

一个好的股民是不会跟股票产生情感的,一旦有了感情,就象掉进了污泥中,难以自拔。那一阵子,深发展成了我的梦中情人,这种感情以及人性的贪婪使我深陷股市的泥潭。行情结束,我仍然蒙在鼓里,看深发展开始“自由落体”,我就象坐在电梯里一样,朝上坐的感觉挺爽,电梯到顶了还在欣赏这种感觉,其实电梯已经下行,当知道下行的时候,还在梦想着电梯早晚还是要往上行,可电梯却不是我来操纵的,下行之后仍下行。我的第一次炒股,这种上上下下的享受仍没有结束,就象股民们说的一样,从楼上下来,一楼认为到底了,可不知道还有地下室,到了地下室,没想到还有地狱,到了地狱,料不到还是十八层,股市没完没了的下跌,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一种莫名的恐惧,而这种恐惧是股民在股市上难以战胜的另一种可怕的心态。

随着股市的暴跌,我由“富有”变贫困,想来,那种甜蜜只不过是机构为掏空股民给他们画饼充饥的一种妙招罢了,顷刻间,我的房子没有了,我的梦想破灭了……我不敢去股市划卡,股市上的红红绿绿的数字便觉得象恶魔一样,我开始怨天尤人,怨黑庄害人,怨政策不好,可怨来怨去,即使庄再黑也有的是逃命的好机会,要怨还是怨自己。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赌的心理驱使,我继续往股市投资,害得老婆直嚷着家庭常出现赤字。我自恃经验丰富,我不再贪婪,可恐惧又害了我,当深发展跌到6元多时,我加满仓,我怕再坐电梯品味那上上下下的“享受”,深发展的价位一抬头,刚涨到不到7元,我就全仓杀出,此时,我已经成了猛兽吓怕了的惊弓之鸟,先空着仓位,来一个坐山观虎斗,等股价跌下来,再来个回马枪,抢夺胜利果实。然而,这次我又错了,深发展没有喘息,一路逼空上行,看每天都在上涨的股价,空仓的滋味更难受,越不想追股价越涨,刚一追进,立马套牢,真象是庄家跟我一个人斗,我进他就退,我退他便进,我就在这种贪婪与恐惧之中徘徊,这期间虽说在亏,却学会了割肉,这种理论叫做“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股市上,赚钱的秘诀很简单,就是低吸高抛。股指高了,贪婪就被套;股指低了,总有新低让你恐惧万分。低时不敢买,高时不愿卖,只好追涨杀跌,眼看着帐户上的资金迅速缩水,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打工仔,到90年代中期,我在股市上赔掉了10000多元。

那段日子里,为股困扰,觉睡不踏实,可看看身边的股友,赔10几万的都有,我只好学阿Q,哈哈一笑,无疑于五十步笑百步,重新再来。股市不顺工作也不顺,随后,单位破产,我在股市上是个失败者,在生活上也失败了,成了一个“孤儿”,那时候,儿子上学了,到处都是花钱的事儿,我倍感到生活难养家难,有种无形的压力落在了肩上。俗话说,物极必反,生活再难,就象是股市中的冬季一样,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我没有放弃,一直在努力,我有技术,四处找工作,拼命赚钱;股市我也没有放弃,我从这种艰难中渐渐迅速地走了出来,这不能不说是股市锤练了我意志品质。

我一直非常欣赏一句话,“走过去,前面是个天”。1998年,股市严冬来临,此时,我在股市上已经练就了一身的本事,胜不骄,败不馁,不以涨喜,不以跌忧,不管风吹浪打,只看大势,低吸高抛,升势确立,持股;跌势确立,持币。由于弱势确立,我下决心割肉全仓杀出,暂时远离股市做足功课以力再战。

1999年5·19大行情,我象美国的特殊反应部队,做出第一反应,象一只精锐直插心脏,当时以17元全仓买入中信国安,不管其涨涨跌跌,我背靠大树乘凉,不见兔子不撒鹰,只等升趋势线跌破我才会突围杀出。眼见的该股上冲到40元开始回落,直到5日线穿破了10日线,我觉得大势已去,全仓抛出,这次不仅挽回了过去的全部损失,还略有赢余。

俗话说,高位套新,反弹套老。经历了5·19的鏖战,我自感成熟,觉得自己在股市上已经练成了一把如火纯青剑,纵有“谁能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的胆略,任何贪婪与恐惧都不在话下,然而,一出招,却也是屡战屡败,抢反弹30元买上海贝岭,27元割掉;60元买进亿安科技,55元割肉;40元买华工科技,35元抛出……几次抢反弹使我元气大伤,我想起了毛主席的“敌进我退”的战略思想,还是听领袖的话,刀枪入林,马归南山,大势不好,归隐山林总结经验教训,瞅准机会大反击。

我在股市“隐居”了,总结来总结去,炒了10几年的股,唯有四字真经:低吸高抛。只要上不想逃顶,下不想炒底,只吃甘蔗中间段,股市的底在哪、顶在哪,这事连神仙都不知道,费这力干吗?股市中的牛与熊开始激烈交战之时,绝不参与,熊占上风我便持币观望;牛赢了,我才能持股待涨,我只看大势,哪管股市一时涨与跌。之后,股市跌跌不休了好几年,2005年,大盘创出998点的新低后,开始启稳缓步上行,我看大势,看周线,当大盘的周K线上金叉出现后,股价还不到4元,我立即骑上深万科这匹骏马,无论骏马如何翻腾,我紧握缰绳不松手,这一次,我完成了我股市上最为辉煌的一页,这时候,大盘创出6124点历史新高,随后下行,5500点告破,我骑在马上感到无力,才跳下马来松一口气。随后,5000点失守,我见此次大盘大势已去,此时,还是跳出三界外,以35元多卖掉,从此,几月不知股味。

再后来干脆跌破了4000点、3000点……看大家蜂拥而入抢反弹,而当前楼市正值低迷,我把股市上的钱取出来,买了一套130平米的楼房;当大家都在预测底在何方时,我已经搬进了新楼。看妻儿高兴,我说,虽说住了新楼,我们还要过段紧日子,等攒足了钱,我还要进股市,赚了钱还想买小车呢。儿子说,老爸吹牛吧。我说,老爸不是吹牛,是玩牛,玩转牛市。

在股市上赚了钱,生活虽算不上小康,却也过的有滋有味。自己有钱了,也不能忘了受灾的同胞,08年汶川大地震,我第一时间在村里捐款200元,上了大红榜,我的捐款额最高,耀了一下眼。过了一天,单位捐款,我又捐了300元,还上了电视,等妻看到这镜头,嘲笑我道:“行啊你,大款呀。”我也嘻皮笑脸地说:“是啊,被人注视的滋味挺好受,等大牛市一来,我再给你赚辆小汽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