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股市就象一场梦

2020-09-22 14: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杰

我工作的单位是一个大型企业,那年企业改制我买了1000股内部职工股,从此,我就成了一个股东加股民。

企业股票临上市前,许多南方人夹着皮包来单位高价收股票,现在想来,南方人真会做生意,看见南方人满皮包里都是钱,我们羡慕的要死,许多职工见钱眼开,就把股票卖给了这些南方人。

单位的股票果然上市,价格维持在10多元,卖掉股票的职工这时候才恍然大悟,自己吃了大亏。三年后,内部职工股上市,价格已经20多元了,内部职工股上市那天,单位放假,有股票的人都跑到证券交易市场上抛售股票去了。我当时不懂操作,还是找别人给我把股票抛掉的,这次,我足足赚了20多万。

这次大家赚了大钱,却也给企业带出了一大批股民,我是其中一员。那时候真难以想象,买卖股票也能赚钱,有时还能赚大钱。以后,我就特别注意股市行情,听股评,看K线图,有种跃跃欲试的感觉。

没有进股市之前,看大盘,个股都在一个劲地往上涨,几乎是买什么赚什么。我这人特胆小,身边的许多人都成了股民,也有的竟然赚了钱,我眼都急红了,大概这就是人说的红眼病吧。也许是红眼病所使吧,我急急入了市,买的第一只股是四川长虹,8元钱买了1000股。当时四川长虹是股市第一的明星股,我们股民暗地里都叫它爱国股,好象不买长虹就不爱国了一样。

四川长虹没有让人失望,从8元多一口气竟然涨到30多元,按帐户上算,我赚了20000多元,兴奋的我几夜睡不好觉,在当时,这可是我几年工资收入。俗话说,胆小做不得皇帝位,我觉得股票如果再涨,我恐怕就要得精神病了,无奈之下,30元时我把股票卖掉了。

卖掉股票,晚上该睡着了,可看看四川长虹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长虹变长红。在股市上,碰到许多“专家”,他们竟然说长虹能涨到100元。这数学题好算:100-30=70、70×1000=70000元,按这种理论来讲,就“亏”掉了70000元。这次我晚上又睡不着了,只想亏了70000元。

连续几夜睡不好,老公劝我,不然的话,咱就把长虹再买回来。买回来?我说,你疯了,如今的长虹已经涨到50元了。老公说,50元到70元不是还有20元的赚头吗,50×1000=100000元,我们不成资本家了。

真是鬼使神差,为了当资本家,第二天,我特意请假去了股市,以52元买进长虹1000股,看股票到帐后,才头也不回到走出了股市。

长虹真争气,一直涨到66元,大家被胜利冲昏了头脑,齐刷刷地奔四川长虹而去,四川长虹一阵疯涨,这次不再创新高,却拐头向下,60元,50元,40元,直奔30元而去,这次我没有当上资本家,连贫雇民的资格都失去了,我被四川长虹套惨了……

一连几年,我不进股市,不谈股票,更不敢谈四川长虹,就连我有个叫红的姐妹,我都不叫她红,改叫绿了。

以后,我打电话咨询那些股评家们,50元进的四川长虹什么时候解套?人家说,你50元买的,跌到40元你怎么不割肉呢?一直等到1999年5·19大行情,看别的股一马当先往前涨,而四川长虹却躲在深闺羞答答丑媳妇不想见公婆。无奈,我以15元钱割肉了结,可割肉跑掉,唯恐四川长虹再来“追”我,回头一看,长虹已经稳稳站在20元上方,真叫人有口难言。

人说,股市上有两种人赚钱,特别聪明的人和特别傻的人。算来,我什么也不是,干脆认赔吧。可我这一等,行情一波高起一波,我看好的许多股票,几乎全部涨了一倍。大概我就没有炒股的命。炒股不行,干脆申购股票,我运气好,以6·8一下子申购上1000股安阳钢铁。我想,不久的将来,安阳钢铁一上市,至少还不赚个100%。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安阳钢铁上市,开盘前,我高打一倍的价格打进去,想必我能第一个成交。可等到开盘价一开,安阳钢铁竟然跌破发行价,人说人倒霉了,喝口凉水都塞牙。我倒霉了,申购股票都赔钱。

又一轮熊市到来,国家号召股民要长线投资,我若长线投资的话,四川长虹就象冬天冻僵的蛇,一直缩在地板上没有动呢。跟熊在一块的日子真是难耐极了。我却一直相信一句话,时间是治愈伤口的最好的药。时间长了,我又一次不去股市,又一次不谈股票……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竟然忘记自己就是一个股民了,此时,股市重燃战火,2005年,股市经历了最严寒的冬天之后,开始进入春季,这次安阳钢铁由丑媳妇变成了白天鹅,我赶紧加仓3000股,随着安阳钢铁的上涨,我刚一解套,马上就把股票卖掉了,几年的股民生活,最终象坐了一次过山车。

行情仍在向纵深发展,我也是眼红心跳,可我再也不相信股市长期投资的理念了,只打差价赚棵葱钱,股票再涨我也不眼红,这样走下来,至少我还能解决自己的早餐,俗话说,事不过三,若再套牢,我可怎么跟老公交待。为此,那些平时在一块炒股的姐妹们都嘲笑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胆子越炒越小。

不久,大盘暴跌,跟我一块炒股的姐妹们无一例外,全线套牢,她们都跑来找我取经,问我怎么就躲过了熊市,我说,都是胆小惹的祸吗。她们问什么时候能解套,我说,大约再过一个冬季。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