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新基金加入降费大军 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022-09-26 09:4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2022-09-26 09:44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为让利投资者、应对同质化产品竞争,不仅有更多老基金降低了费率,新基金也设置了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管理费率。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基金管理人在确保投资管理水平和客户服务质量的基础上,适当降低费用、让利持有人是大势所趋。

新发混合基金

平均管理费1.29%

基金降费持续推进,近期,新发基金也加入了降费的队伍。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新发的混合型基金平均管理费率为1.29%,比存量基金低4.03个BP。其中,永赢添添悦6个月持有、招商稳锦等多只偏债混合基金管理费仅为0.4%,比行业平均0.77%的水平低了37个BP;债券型基金中,新发债基平均管理费为0.32%,也低于行业同类产品3.83个BP。

“新基金主动降低管理费率,是公募基金管理人让利个人投资者做出的实际行动,也是对市场化降费趋势做出的回应。”谈及新基金设置较低管理费率的现象,方正富邦基金战略产品部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呈现缓慢下降趋势。让利于投资者,是公募基金行业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举措。

一位公募运营部负责人表示,新基金设置较低管理费率,一方面是由于政策鼓励降费,给投资者让利;另一方面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在该运营部负责人看来,与老基金降费主要是希望扩大存量规模不同,新基金降费更多是缘于市场环境带来的基金销售压力,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首先要保证基础的成立规模,降低管理费是吸引资金的重要手段之一。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也认为,大量新基金设置更低费率的重要原因在于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机构定制产品不需要支付高额尾随佣金,打开了相应费率的下行空间。其中,渠道定制基金的管理费下行,也体现出渠道和基金公司在让利持有人方面的诚意,体现出行业参与者的社会责任感。

“指数基金的发展也推动了低费率基金不断涌现。”刘亦千分析,一方面,指数基金领域同质化现象更为突出,这也使得这类产品成为费率竞争的焦点。另一方面,指数基金成本低对资金吸引力更强,倒逼其他类型基金不得不通过降低费率以应对资金流出的压力。

降费对行业影响有限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行业降费是大势所趋,伴随着基金规模的扩大,降费对行业影响不大。

方正富邦基金战略产品部表示,公募金行业连续多年保持管理规模增长,管理费降低对行业整体收入水平的影响不大。

在方正富邦基金战略产品部看来,降费要控制好节奏,不同类型的产品降费要有不同的方法,不能搞“一刀切”。作为基金管理人,也要综合考虑自身实际情况,避免盲从。

“降低管理费应该是一个市场行为,要保障基金公司基本生存能力,不能唯低费率论。”刘亦千说。

从统计来看,当前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管理费为1.276%,债券型基金则降到了0.367%的水平。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尾随佣金能够独立开支,公募管理费率仍有下行空间。

方正富邦基金战略产品部认为,管理费主要用于基金公司的正常运作,因此,对于不同的基金公司而言,其潜在的降费空间也是不一样的。规模效应令大型基金管理人比中小管理人有更大的降费空间。

上述公募运营部负责人表示,合理的管理费用能对基金公司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而且,基金公司还可以通过直销方式减少支付给销售机构的费用,免去不必要的申购费用、尾随佣金,从而降低综合费率。

刘亦千认为,基金降费趋势已经开始但并不显著。一方面,部分基金公司不得不将管理费中的一部分让利于渠道,以补偿渠道所承担的销售费用和业务利润。从这个角度来看,管理费下行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单纯从管理费绝对水平来看,目前公募基金的管理费率处于相对高位,如果未来基金行业各项费用进一步理清和透明,尤其是基金投顾的崛起和投顾费用明确起来,以及支付渠道的尾随佣金可以独立开支,国内公募基金的管理费率还有较大的下行空间。

刘亦千称,长期来看,“让利投资者”和基金行业的可持续化发展不仅需要基金管理人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在“自身利益”和“基金投资者利益”之间做好平衡,更需要基金投顾群体的壮大,以发挥对基金管理人的相应制衡作用。

“相信通过市场机制去平衡呈现出来的效果,将远远超过寄希望于基金管理人单方面的行业道德观约束。”刘亦千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