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降息激发债市短期做多热情,后续走势如何?

2022-08-18 21:11 来源: 天下银保 作者: 吴林璞
天下银保 吴林璞 2022-08-18 21:11

超预期的降息会在短期内引发债券市场更大的做多热情,但需要注意市场情绪起伏。现阶段,市场资金利率已经接近底部,未来大概率会逐步回升。

8月18日,国债期货全线收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2%,5年期主力合约涨0.08%,2年期主力合约涨0.05%。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超预期的降息会在短期内引发债券市场更大的做多热情,但是需要注意市场情绪可能高低起伏。伴随着利率下行,做多情绪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

短期引发做多热情

8月15日,央行开展40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本月MLF到期量为6000亿元;本月MLF操作利率为2.75%,上月为2.85%。当日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为2.0%,上次为2.1%。

央行意外“降息”,带动债券市场大涨,国债期货连续两日收涨,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也明显下行,债市做多热情高涨。8月17日,国债期货小幅回调。8月18日,国债期货全线收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2%,5年期主力合约涨0.08%,2年期主力合约涨0.05%。

有债券从业人士告诉记者,超预期的降息会在短期内引发债券市场更大的做多热情,但是需要注意市场情绪可能高低起伏。伴随着利率的下行,做多情绪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并形成阶段性利率新的底部。现阶段,依然需要基于新的信息和基本面进行判断。

“现阶段,我们对于市场资金利率已经到底部的判断是不会改变的,未来也大概率会逐步回升。”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波动中枢出现下行

瑞银大中华金融行业研究主管颜湄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大幅减息的可能性不大。从现有的降息力度来看,还不能说是非常大。

颜湄之指出,在降息政策之外,经济反弹的决定性因素还包括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局面将得到扭转,政府对于新经济、平台经济的监管常态化放松以及明年专项债额度的提前下达,将进一步刺激经济活动等方面。

华创证券投顾部指出,降息改变了10年期国债的波动中枢,10年国债围绕MLF上下波动。MLF操作利率下调到2.75%,也意味着未来10年期国债的波动中枢将下行10个基点(bp)。

合晟资产高级产品经理苏江宁认为,展望下半年,在经济环境可能依然面临一定压力的情况下,无论是从内需角度还是从信贷数据看,保持较高的防御性资产占比,适当拉长高等级债券久期会是较好的策略。

“我们认为随着经济基本面转弱,部分城投企业风险有所累积,当前利率债的风险收益比已经超越了部分城投债,未来要控制城投占比,尤其控制期限,谨防尾部风险。”苏江宁进一步指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