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加杠杆惹的祸?百亿私募正圆投资因惨亏道歉

2022-08-18 14:1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8-18 14:15

近日,又有百亿私募因业绩亏损惨重而向投资者致歉。

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正圆投资基金经理戴旅京坦承,今年以来他管理的大部分产品损失惨重,内心一直很煎熬。

根据第三方平台数据,业绩最辉煌的2019-2021年,正圆投资整体收益超7倍。

戴旅京管理的产品成立近3年收益也超300%,然而,今年以来平均整体收益为-40.42%,还有数只产品年内跌幅超50%。

今年私募总体业绩不佳,对于戴旅京的业绩出现较同行更大幅度下跌,有私募人士表示,是因为其产品使用了杠杆,盈亏同源,波动加大。不过,对此说法,截至截稿,记者未能联系到戴旅京获得证实。

因业绩惨淡道歉

百亿私募正圆投资的业绩曾经非常不错,但今年表现却不佳。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止8月17日,正圆投资旗下产品今年来整体收益为-15.02%,2015年成立以来整体收益为1603.10%。

其中,业绩最辉煌的2019-2021年,正圆投资整体收益为744.87%,投资人收益高达7倍。

而正圆投资基金经理戴旅京的表现也同样如此。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止8月17日,正圆投资旗下基金经理戴旅京掌管的产品,自2019年10月31日算起成立以来收益为358.79%。

但是,截止8月17日,戴旅京今年来整体收益为-40.42%,成立以来整体最大回撤就是今年,为-43.11%。

来自第三方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戴旅京旗下有4只产品今年以来的亏损率都已经超过了50%,分别是“正圆日月当空”、“正圆锦衣夜行”、“正圆卧虎藏龙”以及“正圆小伙伴”,其年内跌幅分别为54.73%、53.81%、53.04%、52.16%。

对于今年这个惨淡的业绩,戴旅京写道:“这是一封迟来的道歉信,我原本计划在净值修复后再与大家沟通,没想到至今未能如愿。对于投资人现在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并感同身受。”

戴旅京透露,他和家人的大部分积蓄都在他管理的产品中,并且认购的大部分都是没有预警和止损的产品,损失惨重。

戴旅京表示,在2021年之后,他管理的产品规模快速扩张,这与其过往集中持股、灵活交易的风格暂不适应。在此过程中,他管理不够灵活圆融,没有充分考虑到短期价格与长期价值的偏离度,未对投资组合采取快速保护措施,调整也不及时。

戴旅京也反思了组合管理的失误。

“对于短期宏观环境的剧烈变化认识不够深刻,这份不足导致我并未基于短期因素的变化为投资组合采取快速保护措施,组合结构和仓位调整不迅速、不及时。同时,2022年黑天鹅事件频发,持有板块受影响较大,放大了我自下而上投资策略的不足。”

但戴旅京表示,自己跟投的资金未来一年内将不做赎回,同时会暂停新产品发行和新投资者申购,全力做好现有产品管理。

实控人廖茂林也在信中道歉,表示公司忽略了规模快速增长背后的风险,以及在投后服务方面存在的缺位等问题。

“尤其是基金经理戴旅京管理的产品净值今年以来回撤较大,给信任正圆的投资人和合作伙伴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作为管理人,我们感到非常抱歉。”廖茂林说。

廖茂林承诺,正圆投资今年以来跟投戴旅京产品的2050万元,在其所管产品净值创新高之前不赎回。同时,正圆投资以后将合理评估策略容量,理性控制基金经理规模扩张节奏,同时会增强客户服务意识。

对于戴旅京的业绩出现较同行更大幅度下跌,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是因为其产品使用了杠杆,盈亏同源,波动加大。”

对此,另一位私募人士也坦言,“这种现象很正常,市场是有周期的,前面赚太多了,后面就会跌回去。”

上述私募人士指出,“投资人需要谨慎对待杠杆及做空,当然,市场估值水位极低之时的买入应用杠杆会获得更高的成功,但市场风险不可测,依旧需要非常谨慎。”

私募业绩普遍不佳

今年私募业绩表现不佳。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631家股票私募,截至7月底,今年来整体收益为-7.23%,其中360家股票私募机构今年来实现正收益,占比为22.07%。

分规模来看,1125家规模介于0-5亿之间的股票私募机构,今年来整体收益为-7.62%,其中249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22.13%;

155家规模介于5-10亿之间的股票私募机构,今年以来整体收益为-6.89%,其中37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23.87%;

127家规模介于10-20亿之间的股票私募机构,今年以来整体收益为-6.10%,其中26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20.47%;

108家规模介于20-50亿之间的股票私募机构,今年以来整体收益为-6.43%,其中20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18.52%;

47家规模介于50-100亿之间的股票私募机构,今年以来整体收益为-7.11%,其中9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19.15%;

69家规模在100亿以上的股票私募机构,今年以来整体收益为-4.93%,其中17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24.64%。

总体来看,私募今年集体翻车,年内整体负收益,其中百亿私募表现最好,但今年以来整体也亏损近5%。

对此,有私募公司高管表示,“今年私募主动股票管理或股票量化业绩绝大部分都有较大幅度下跌,比如20%左右下跌,极少部分因为CTA策略、债券策略市场相关性低获得正收益。”

究其原因,一位广州私募人士指出,“今年资产价格普遍性大跌,是一个正常的均值回归、释放风险的现象。核心原因还是信贷紧缩以及经济下行带来的双杀。”

该人士坦承,“这种行业整体性的杀跌,属于整体估值水位的下行,只能在较小的结构性机会中避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