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东南亚缘何成为独角兽的沃土

2022-08-16 08:42 来源: 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 2022-08-16 08:42

作者:王金龙

中国等之前领先的经济体中一些成熟的商业模式被迅速拷贝,也推动了东南亚诸国创业企业的勃兴,乃至独角兽崛起。

一片土地的兴衰,离不开时与势。昔日东南亚这片贫瘠、国际资本无意关注的地方,近些年来成了投资热土。

东南亚上升之势,非常明显。人们即便不通过数据也能感受得到某种热度。单以这个地区拥有的独角兽企业为参考指标,就能说明问题。

所谓独角兽,指的是具有数量稀少、发展速度快等特征的优质初创型企业。独角兽常常也是一个经济体的经济风向标,媒体追捧、资本追逐。在创业企业中,独角兽是当仁不让的受宠对象。

能称之为独角兽的企业,一般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企业成立时间在10年内,接受过各种形式的融资或募资行为;二是企业估值必须得超过10亿美元。胡润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有1058家独角兽企业。

从比例来说,东南亚在全球独角兽数量中的占比还有限,但增速较快。2014 年,东南亚只有三个独角兽:VNG、Garena(现在的Sea)和 Razer(国内称为“雷蛇”)。8年之后,情形大为不同。2021年,东南亚独角兽企业达到 35家;2022年,独角兽企业数量继续上升。

2014年笔者在美国纽约创立了海投全球,这些年来一直关注和重视在新兴市场(包括东南亚)的投资,也有了不少的成功投资案例。结合自己的投资实践与观察,笔者想探讨一个话题:东南亚缘何成了独角兽的沃土?

东南亚所包含的国家,发展程度参差不齐,有发达经济体,也有贫困国家,其中多数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如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尼等。从独角兽数量角度观察,新加坡最多,印尼次之,截至2021年分别有15家和11家。新加坡虽是弹丸之地,但区位优势明显,地位独特,高等教育发达,经济发展在东南亚诸国中处于领先状态。

东南亚独角兽数量的迅速上升,部分可以归因于人口红利和大国博弈的溢出红利,以及区域内多数国家处于相对不发达状态而产生的后发优势。

东南亚总人口目前约5.9亿,其中印尼人口超过2.7亿、菲律宾人口超过1.1亿,“当红小生”越南人口也接近1亿,且区域内人口较多的国家,如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的人口结构呈年轻化特征。这样的人口数量和年龄结构使得该区域数字经济颇具潜力,电商行业备受青睐。互联网用户数量的不断增长,除了带动互联网平台的成长,也间接助推了物流、金融支付等相关行业的爆发性成长。

谷歌等几家机构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5年左右,东南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规模可以达到3000亿美元。这样的市场潜力,也意味着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在接下来的三年中会继续快速增长。

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大国博弈背景下,越南等经济体一度火热,成为经济良性发展的沃土。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越南2022年GDP增长率将达到7.5%,通胀率约为3.8%。相较于一些大经济体通胀居高不下,越南的经济表现可圈可点,后发优势也越发凸显。中国等之前领先的经济体中一些成熟的商业模式被迅速拷贝,也推动了东南亚诸国创业企业的勃兴,乃至独角兽崛起。

独角兽能涌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当然是资本的助推。资本的参与,给了东南亚创业企业更便捷的融资机会。反过来说,东南亚也给了众多投资者分享其成长红利的机会。

除了外部的资本进入,一些东南亚当地富裕家族在初创领域也兴致勃勃。从印尼、菲律宾到泰国等,许多富豪选择直接入股有成长性的企业,或者成立风险投资基金参与投资。有一些东南亚家族基金,则选择和海外风险投资合作。

东南亚一些财富家族对技术和投资带来的收益非常振奋,这很容易理解。还有一些家族,希望加大对新兴的独角兽企业的投资,来获得第二曲线的收益,或者对冲因为疫情而备受冲击的酒店、餐饮等传统服务类行业。有一些东南亚财富家族,类似中国的企业家族,到了交班传承的阶段,新生代家族继承人未必对父辈的事业感兴趣,更愿意投入针对独角兽的投资,以优化家族资产的配置。

今年4月,印尼独角兽GoTo Group逆势勇闯IPO市场。公开资料显示,GoTo通过IPO筹集了11亿美元。这只独角兽上市首日一度暴涨超23%,市值最高时突破了300亿美元,一些投资机构和大佬也因此获利颇丰。

创立一家独角兽,是许多创业者心中的梦想。当然,独角兽究竟数量很少,在成功企业狂飙突进的道路上,无数战败者则是丢盔弃甲。这样的铁律,在东南亚也不会是例外。

(作者系华尔街投资家、海投全球创始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