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医学成果转化“风口”已至: 资本如何催化源头创新?

2022-08-16 08:40 来源: 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 2022-08-16 08:40

医疗大健康作为市场最为关注的投资赛道之一,早期医学成果转化对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近几年,政策支持和资本关注的力度不断加强,市场因素赋能的影响愈加凸显。在8月15日举行的第一财经2022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资本、技术、产业园区等多方,围绕资本助力技术成果源头创新展开了深入讨论。

圆桌论坛上,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首先发问,医学成果转化的环境是否成熟、成果转化如何精准估值?多位嘉宾对此均表示,我国医药生物产业正处在从初期仿制向真正自主创新发展的黄金期,核心动力来自于科研院校、医疗机构,但政策支持和资本参与的力度都明显提升。

杏泽资本创始合伙人刘文溢表示,从初期仿制逐渐过渡到真正的自主创新,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正处于一个黄金期,自主创新的源头则来自于科研院校、医疗机构,“但下一步也要在权益分配机制上得以明确,让临床医生更具有积极性,同时,保护好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

幂方健康基金合伙人喻晶认为,科研院校、医疗机构的专家日常工作已足够繁重,能否将“转化”作为其业绩考量是决定性一步。后续,成果转化项目的评估、临床医生以现金还是股权方式组建团队,都值得关注。

上海整形医学产业创新研究院理事、医疗成果产业化负责人刘鑫表示,从市场的角度,技术成果解决了什么需求、是突发性、偶发性还是普遍性需求,都会影响成果估值。其次,比照市场同类产品,是否具有替代意义对产品估值也非常重要。“再从项目团队角度来看,项目中临床医生是否全职、管理者是否懂市场运作、团队股权结构和制度设计是否合理完备,都影响着投资人的判断。”

比起在组织架构上设立科技成果转化的团队和平台,真正市场化的技术转化知易行难;如何让源头创新人员放弃稳定的工作岗位和环境,激励制度和交叉培养机制非常重要。

“正因为医学成果转化的全链条要经历技术、管理、商业化、产品化等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涉及专业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杨宇东强调,成果转化过程中产业配套必不可少。

刘文溢建议,从政策层面来说,要继续鼓励医生创新和医疗机构成果转化,在实践中去推动医学成果转化的步伐。其次,要逐步引入资本,资本会筛选更有市场竞争力的这些项目,有利于整个产业的长足发展。再次,对于这一领域的投资要抱着长期主义的心态;不仅要关注短期技术转移的金额、数量,更重要的是,要长期去观察到底哪些技术最终能转化成具有临床意义的产品,更好地造福老百姓

“下阶段,我们要从导向上进一步鼓励医院、高校教授和科研人员不断创新,也需要将创新成果纳入最终的职称评价、绩效考核体系内,以此来不断释放他们的科研潜力。另一方面,也希望从监管上多一些松绑,流程性事务能够更加高效和通畅。”上海环上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副会长李宇阳则表示,源头成果转化也具有一定风险,这需要成熟的风险补偿机制的介入,给予科研人员更多保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