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创业板跌超1%,这一板块逆势大涨!多只个股尾盘炸板!

2022-08-12 19:5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王媛媛
国际金融报 王媛媛 2022-08-12 19:57

8月12日,三大指数午后震荡走低,沪指跌0.15%,深成指跌0.44%,创业板指跌1.13%,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9995亿元。两市超2700股下跌,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8.78亿元。

盘面上,油气开采及服务板块全天领涨,准油股份贝肯能源涨停,中曼石油新天然气惠博普涨超江丰电子5%;跨境支付板块涨幅居前,新晨科技20cm涨停,中油资本仁东控股海联金汇涨停;半导体及元件板块午后震荡走低,江波龙长光华芯跌超10%,艾为电子大港股份宏微科技中微半导江丰电子等多股跌超5%;多只个股尾盘炸板,文一科技炸板,一度跌超9%,宇环数控祥鑫科技科瑞技术等纷纷炸板。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但恢复基础尚需稳固,三季度经济过热概率极低。可通过设立平准基金提振股市、发行产业链消费券刺激消费等方式扭转当前经济下行态势。投资策略方面,伴随着中报业绩的披露,市场的分化格局明显。建议投资者关注:低估值且有政策支持的与经济增长关联高的优秀企业,或在上游原材料大幅调整后中下游可能出现机会的产业,以及半年报显示业绩有持续增长的行业。

资源股逆势大涨

今日,A股三大指数午后震荡走低,创业板跌幅超1%,资源股逆势大涨。

油气开采及服务板块全天领涨,准油股份贝肯能源涨停,中曼石油新天然气惠博普涨超5%。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油价回升影响油气开采股票的走势,资源股本身具有一定的周期属性。

跨境支付板块涨幅居前,新晨科技20cm涨停,中油资本仁东控股海联金汇涨停。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午后震荡走低,江波龙长光华芯跌超10%,艾为电子大港股份宏微科技中微半导江丰电子等多股跌超5%。

多只个股尾盘炸板,文一科技炸板,一度跌超9%,宇环数控祥鑫科技科瑞技术等纷纷炸板。

在郭施亮看来,多股炸板的共同特征是近期涨幅过大,短期市场资金分歧加大,股价受挫下跌,也与市场热点转换,部分资金开始回流传统白马股有一定联系性。

MSCI概念个股分化

北京时间8月12日早间,全球知名指数公司MSCI宣布了季度审核变更结果。在本次调整中,MSCI中国指数新纳入7只中国股票,剔除2只。

MSCI中国指数本次新增7只标的,均为A股标的,分别是同仁堂招商轮船派能科技盐湖股份天齐锂业云天化藏格矿业

从调入股票所属行业来看,新能源产业链标的成为本次调整的重头戏,被新纳入的7只标的中,有5家公司业务与新能源板块紧密相关。

盐湖股份天齐锂业藏格矿业均为盐湖提锂概念龙头,派能科技则是全球储能品牌领导者之一,作为磷化工巨头的云天化,亦被市场视作未来锂电材料的优质供应商。

今日,新纳入个股行情迎来分化。其中,招商轮船大涨超4%,盐湖股份藏格矿业小幅上涨;同仁堂派能科技天齐锂业云天化出现不同幅度下跌,派能科技跌幅超4%。

“MSCI新增股票,或带来被动资金流入,但目前市场处于震荡阶段,市场资金关注度下降,反而是游资活跃炒作概念题材股为主。”郭施亮说。

经济恢复尚需稳固

8月10日,央行发布2022年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央行判断,二季度我国经济实现正增长,经济处于企稳回升趋势,但恢复基础尚需稳固,结构性通胀压力可能加大。货币政策巩固经济复苏成果,稳就业、稳物价,稳定经济大盘。

东吴证券认为,《报告》延续不搞“大水漫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调整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不会快速收紧,但也不会有太多增量空间。

展望经济复苏下一步节奏,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三季度经济过热概率极低,更有可能的是随着前期出台的各类稳增长政策继续部署、落地和见效,在国内疫情未超预期扩散的情况下,三季度中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预计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在5.0%左右。

鉴于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就抓住三季度窗口期促进全年发展达到较好水平,钟正生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疫情防控中更加重视稳定供应链,确保经济循环运转、保持供应链稳定。二是着力“保交楼”,推动房地产产业链走出“负反馈”。三是着力增强“稳信用”的持续性。加大重点领域的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四是进一步提振企业家信心,具体措施包括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明确资本扩张的边界、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

对于如何扭转当前经济下行态势,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百强论坛主席沈晗耀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呈现持续阶梯式下滑的态势,主要原因来自内外两个方面。其内因主要是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而外因主要是中美摩擦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应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实施“输血”、“造血”和“换血”行动,以此推动中国经济全面振兴。

对此,沈晗耀提出了八大对策,包括设立平准基金提振股市、发行产业链消费券刺激消费、稳健发展“住”和“行”两大核心支柱产业、大力发展以科创研发产业为核心的第四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全力构建城乡、国内和国际三大循环等。

短期或持续震荡分化

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这对“经济晴雨表”股市的后续走势,以及投资者的行业和主题配置策略,也将产生多方面的影响。

外资看好中国股市前景。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认为,亚洲新兴经济体是少数几个经济亮点之一,中国经济复苏力道强劲,同时具备刺激成长的空间、手段和动力。瑞士百达的流动性数据显示,中国的信贷脉冲(衡量企业和消费者信贷成本和可用性)几个月来首次显现正值。再加上政府再次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应该会改善中国股市的前景,并对中国股票维持增持。

A股本周收官,北向资金净流入和A股成交额明显放大,机构针对市场分化行情展开讨论。

壁虎资本基金经理张小东认为,本周市场北向资金净流入和A股成交额明显放大,以及美国出现通胀见顶信号和国内经济数据有明显改善迹象,在这些因素基础上投资者情绪回暖,本周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建议投资者关注:低估值且有政策支持的与经济增长关联高的优秀企业,或在上游原材料大幅调整后中下游可能出现机会的产业,最后是半年报披露临近,可关注半年报业绩有持续增长的行业。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美联储的流动性释放能够真的实现反转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大盘蓝筹的表现会优于小盘股,正好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整体还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所以可稍微积极主动一点地逐步建仓大盘蓝筹股。

丹羿投资表示,市场的极度分化,主要还是大的宏观背景决定:市场流动性宽裕,与经济关联紧密的传统行业需求羸弱,企业基本面改善缓慢,且存在不确定性,资金不愿意流入。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指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A股次日下跌,港股大跌,一定程度反映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速度的担心。从目前看,在10月底之前可能整体政策、经济和流动性都会维持当前态势,市场风格仍会持续。

华美国际投资表示,受到疫情反复和断供事件的影响,国内市场逐渐进入震荡调整期,这一过程中政策空窗也使得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再度转弱。伴随着中报业绩的披露,市场的分化格局明显。展望8月份,弱复苏叠加流动性环境宽松的宏观环境没有变化,受益于无风险利率下行的成长股仍将体现出其相对优势,但台海局势仍不明朗,三亚疫情上升较快都对风险偏好产生一定负面影响,预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分化行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