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部分银行收紧贵金属业务

2022-08-09 08: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2022-08-09 08:53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7月以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收紧贵金属业务。对于业务调整的原因,多家银行在公告中均提及是为顺应市场变化、保护投资者权益。专家认为,目前贵金属市场面临复杂环境,波动加大,银行收紧相关业务主要是为防范潜在风险。

贵金属业务收紧

招商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该行个人纸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个人实盘纸黄金纸白银买卖业务及“招财金”业务即将停办,上述业务的持仓客户及现货库存客户请于2022年10月17日前择机自主平仓。

除了招商银行外,7月以来还有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收紧贵金属业务”。7月15日,工商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8月15日8:00起,工商银行将暂停账户黄金、账户白银业务开仓交易,客户已设置且未成交的开仓挂单将自动失效,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7月18日,建设银行发布《关于我行账户贵金属及双向交易业务调整的公告》,自2022年8月15日7:00起,暂停账户贵金属业务黄金、白银的买入、转换交易及定投计划的设置与变更;暂停账户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黄金、白银的空头开仓交易;已设置的账户黄金、账户白银、账户铂金定投计划将自动终止。客户相应业务原有持仓的卖出、空头平仓及暂停交易前的有效委托挂单不受影响。

7月21日,中信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为顺应市场形势变化、防范业务风险,近期将对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业务进行调整。自8月12日15:30收市起,该行各渠道暂停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现货及延期业务新开仓功能(含开仓委托),现有持仓客户现货及延期平仓交易不受影响。积存金和实物金业务继续正常开展,不受此次调整影响。同时,将自8月12日15:30收市起对近一年无交易、无持仓、无库存、无欠款、保证金余额为零的个人客户代理金交所交易账户分批进行清算解约。

谨慎控制持仓规模

近两年来,已有多家银行通过上调产品风险等级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要求、上调交易起点金额、下调单笔交易上限和单一客户持仓限额、暂停新客户开立交易账户等方式收紧账户贵金属、账户外汇等业务。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黄金价格波动明显。对于此次贵金属业务调整的原因,多家银行在公告中均提及顺应市场变化、保护投资者权益。

还有银行提醒投资者防范贵金属业务风险。工商银行表示,考虑到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不确定性较大,对于有持仓余额的客户,建议客户谨慎控制持仓规模,注意防控自身风险。中信银行在公告中提到,近期贵金属市场波动加剧,对于有持仓的客户,提示客户注意防范风险,做好仓位管理,适时降低持仓余额。

“结合以往案例,近期部分银行收紧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主要还是为防范潜在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称,目前贵金属市场面临复杂环境,波动加大,对于投资者来说行情可预测性下降,尤其是部分交易品种带有杠杆,面临的潜在风险加大;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很重视;另外,金融机构收紧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也是向市场提示“目前相关市场风险偏大”。

周茂华强调,只要个人贵金属市场前景仍不够明朗,不排除后续还会有部分机构收紧个人贵金属业务。目前部分银行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对相关交易业务进行调整,属于正常业务调整,但并不意味着相关业务永远关闭,预计在贵金属市场行情趋于明朗的情况下,部分银行有望重新调整业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