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七成投顾看好三季度行情 科技成长风格有望占优

2022-08-05 07: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2-08-05 07:47

□ 近七成高净值客户在二季度实现盈利。从股票调仓情况看,高净值客户在二季度主要加仓了消费股和科技股。多数投顾表示,高净值客户风险偏好有所上升,近期的加仓意愿小幅提高。

□ 展望三季度,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仍是投顾眼中最值得配置的资产。相比二季度,投顾对权益类投资的态度更为积极,建议配置股票、偏股型基金的投顾占比有所抬升,认为应该持币的投顾占比下降至5%。

□科技成长股成为三季度投顾最看好的风格板块。调查显示,看好科技成长板块的投顾占比为38%,较二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

◎记者 孙越

今年二季度,A股在科技成长股的引领下,迎来了一波阶段性反弹,随后又进入了震荡区间。调查显示,有近七成的高净值客户在二季度盈利,大部分高净值客户的投资风险偏好出现回升,并且在近期提高了加仓意愿。

展望三季度A股市场,有七成投顾看涨三季度行情,相比二季度上升6个百分点。具体到板块配置上,科技成长股最受投顾青睐,其次是消费、医药板块。

受益于企业复工复产加速以及居民消费回暖等因素,投顾对三季度宏观经济的看法较上季度更加积极乐观,70%的投顾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为“中性”和“乐观”,与三季度相比,上升了30个百分点。

近七成投顾预期经济增速上升

投顾对三季度经济形势的研判较为乐观,持“中性”“乐观”态度的投顾合计占比为70%,相比二季度上升30个百分点。在对2022年三季度经济增速的预判上,有67%的投顾预期三季度经济增速将上升,相比上季度上升25个百分点;认为经济增速与二季度持平的投顾占比为9%;认为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投顾占比由二季度的36%降至15%。

调查结果显示,积极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被投顾选作推动三季度股市走强的主要动因,占比达到21%。此外,经济增速稳定、流动性适度宽松、外资继续净流入也是投顾眼中推动股市走强的重要因素。

流动性预期转向宽松

流动性政策的变动不仅关乎资金面供给的松紧,也关乎股票市场的资金供给状况。投顾对三季度流动性政策取向的预测,由今年二季度的“中性偏紧”,转为“中性偏松”。

具体来看,本次调查中,预期三季度流动性政策取向呈中性偏松或放松的投顾合计占比为58%,较上季度上升18个百分点;预期三季度流动性取向是中性偏紧及收紧的投顾合计占比为22%,较上季度下降17个百分点。

在股市流动性方面,投顾的主流看法是三季度市场将呈存量资金博弈的状况,占比达52%。投顾对境内外资金的持续入场预期有所回升,认为场外资金将进一步流入股市的投顾占比较二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至24%。

关注潜在通胀压力

调查结果显示,潜在通胀压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也是投顾关注度较高的风险因素,占比均达到14%。

面对全球多国加息应对通胀的举措,中国下一步的货币政策也引人关注。有57%的投顾认为在全球加息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的取向会偏松或中性偏松;仅有10%的投顾认为国内货币政策的取向会收紧。

面对潜在的通胀压力投资者应该配置哪些资产?有30%的投顾认为最能够有效应对通胀的资产是股票,这一选择在所有选项中占比最高;排名其次的是黄金,有23%的投顾选择了黄金作为对抗通胀的资产;选择房产和基金的投顾占比分别为16%和15%;仅有5%的投顾选择了用现金应对通胀。

今年二季度,A股在阶段性反弹后进入反复震荡区间。展望三季度,七成投顾认为A股有望上涨。在具体的板块配置方面,科技成长股、消费板块受到投顾青睐。

七成投顾看涨三季度A股行情

展望三季度A股市场,看涨的投顾占比达到70%,相比二季度上升6个百分点。其中,47%的投顾认为大盘涨幅介于0%到5%,另有23%的投顾认为大盘涨幅在5%以上;认为大盘会下跌的投顾占比仅为22%。

在三季度指数波动区间方面,有46%的投顾认为,上证综指的运行上限将在3500点附近;有35%的投顾认为指数的运行上限在3400点附近。对于上证综指的运行下限,有50%的投顾认为在3200点附近,认为指数运行下限在3100点附近的投顾占比为30%,认为下限在3300点附近的投顾占比为11%。

在市场运行格局方面,有71%的投顾认为A股在三季度将会维持结构性行情,占据了主流。同时,有38%的投顾认为中小盘整体有机会;28%的投顾认为中小盘股中的细分龙头有机会;认为大盘股有机会的投顾占25%。

科技成长股最受青睐

本次调查显示,科技成长股成为三季度投顾最看好的风格板块。具体而言,看好科技成长板块的投顾占比为38%,较上一季度提升了23个百分点;看好消费、医药股的投顾占比为27%,位居第二,相比上季度上升8个百分点;军工板块则受到17%的投顾青睐。

二季度新能源产业链概念股轮番表现活跃,汽车零部件、锂电池等板块不断有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在经历了一轮上涨后,对于新能源板块的估值水平,投顾的观点有所分化。有27%的投顾认为,当前新能源板块仍具有估值吸引力;26%的投顾认为新能源板块将进入调整阶段。

对于消费股,有35%的投顾认为消费股整体低估,部分个股估值合理;27%投顾认为消费股整体估值合理,值得参与。二季度基建、水泥等稳增长板块总体处于调整状态,展望三季度,有72%的投顾认为稳增长板块有望上涨,但是涨幅有限,另有11%的投顾认为稳增长板块个股可能会逐步回落。

年轻投顾更倾向消费股

调查显示,从业时间较长的资深投顾和从业时间较短的投顾,对于A股走势和涨幅判断基本一致,但是在配置方向上有所不同。对于三季度A股走势,在从业时间为10年以上的投顾中,有62%的投顾认为三季度市场有望上涨,其中50%的投顾认为大盘涨幅介于0%到5%。在从业时间为1年至5年的投顾中,看涨三季度A股行情的投顾占比更高,达到77%。

在具体的板块配置方面,从事投顾业务超过10年的资深投顾中,有35%看好科技成长股,24%看好消费、医药股。在从业时间为1年至5年的投顾中,有38%看好消费、医药股,排名所有选项首位。

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权益类资产仍是投顾眼中三季度最具配置价值的资产。相比今年二季度,投顾眼中的合适股票仓位在三季度小幅上升。调查显示,建议客户将仓位保持在五成以上的投顾占比从今年二季度的51%上升至60%。

近四成投顾建议配置偏股型基金

权益类资产仍是投顾眼中三季度最值得配置的资产。调查显示,将股票、偏股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作为三季度主要配置方向的投顾占比较二季度有所上升,而建议配置债券型基金、现金的投顾占比则出现下降。

具体来看,有39%的投顾建议,将偏股型基金产品作为三季度主要配置方向,与二季度几乎持平;认为应把股票作为主要配置方向的投顾占比为26%,比二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有11%的投顾建议主要配置债券型基金产品,相比上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认为应该持币的投顾占比从上季度的6%下降至5%。

相比于股票,公募基金在投顾眼中的吸引力继续提升。在本次调查显示,26%的投顾认为公募基金产品相比股票吸引力上升,较上个季度提升8个百分点。

投顾眼中的合适股票仓位在三季度有所上升。建议投资者将仓位保持在五成以上的投顾占比由上一季度的51%上升至60%,增加了9个百分点。此外,有28%的投顾认为仓位应保持在30%至50%;仅有12%的投顾建议将仓位保持在三成以下甚至空仓,较上一季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

近七成投顾认为港股有吸引力

今年以来,南向资金整体呈现流入态势。对于港股的投资价值,有68%的投顾认为三季度港股具有投资吸引力,比上季度上升4个百分点。其中,认为港股极具吸引力的投顾占了14%。

展望三季度,有65%的投顾认为南向资金将会继续增加净流入;有14%的投顾认为净流入规模可能与二季度持平;仅5%的投顾认为南向资金会净流出。此外,对于三季度A、H股价差的走势,有51%的投顾认为AH股价差有望逐步收窄,较上季度下降9个百分点;有34%的投顾认为,价差还会继续扩大,A股将长期溢价,较上季度上升13个百分点。

二季度A股走势整体波动较大,呈现反复震荡态势,其间市场自5月以来经历了一轮反弹,此后随着获利盘消化,市场再度进入震荡回调。调查显示,近七成高净值客户在二季度盈利,其中有52%的高净值客户在二季度的盈利超过10%,六成以上高净值客户主要采取平衡型的操作风格。

高净值客户加仓消费股

调查显示,有69%的高净值客户在二季度盈利,其中6%的客户盈利幅度在30%以上,46%的客户盈利幅度在10%至30%之间;25%的高净值客户在二季度亏损,较上一个季度大幅下降了23个百分点。

面对二季度股市的波动调整,多数高净值客户选择了小幅加仓和保持仓位不变,从而在随后的反弹中取得了不俗的收益。调查显示,有41%的投顾表示高净值客户在二季度小幅加仓,占比最高;32%的投顾表示客户在二季度基本保持原有仓位不变;仅有20%的投顾表示客户在二季度减仓,相较于上一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

从高净值客户加仓的板块来看,消费股最受青睐。有32%的投顾表示,客户在二季度对消费板块进行了加仓操作,占比最高。减持最多板块是周期股,有16%的投顾表示,高净值客户对周期板块进行了减仓。

此外,随着二季度科技成长股迎来大幅反弹,尤其是以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板块频创新高后,部分高净值客户选择了“逢高减仓”。调查显示,有48%的高净值客户在二季度对科技成长板块进行了减仓操作,其中39%的客户选择小幅减仓,9%的客户选择大幅减仓。

高净值客户优选平衡型投资策略

从受访投顾所服务的高净值客户的操作风格看,进取型客户占24%,平衡型占62%,还有7%为保守型。其中,进取型客户的占比相较于二季度提升9个百分点。从客户持有股票的平均数量看,多数高净值客户的持仓相对集中,持有2到5只股票的客户最多,占比为63%;持有5到10只股票的客户占比为22%;仅有9%的客户持仓非常分散,持有10只以上股票。

在持仓方面,投资仓位在六成以上的高净值客户占比为50%,较上一季度上升了7个百分点;仓位在四成至六成的高净值客户占比为16%。在股票资产占个人可投资总资产的比重方面,有46%的高净值客户处于10%至30%之间,占比最高;有22%的高净值客户的股票投资超过个人总资产的50%。

四成高净值客户选择持仓不动

展望三季度,高净值客户的主流操作是持仓不动。调查显示,有43%的投顾表示,其客户不打算大幅调整资金投入,占比最高;打算主动加大对股市资金投入的高净值客户的占比由二季度的36%上升至37%;而客户拟从股市中撤出资金的占比较上季度下降6个百分点至8%。

在那些想要增加入市资金的客户中,资金来源主要是现金存款,占比为46%;其次是赎回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占比为33%。在股市撤离资金的去向方面,期限以年计或更长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定存最受高净值客户欢迎,同时现金或货币基金也成为不少客户的选择。

高净值客户倾向于自主投资

从目前的高净值客户投资方式来看,47%的投顾表示客户倾向于自己选股投资;37%的投顾表示客户买入权益类产品进行主动投资;6%的客户通过买入ETF类的指数基金进行被动投资;仅有3%的投顾表示,客户选择基金投顾服务。

从投顾所反馈的客户基金投资规模变动看,有61%的投顾表示客户二季度赎回了基金,较上季度提升8个百分点。其中,51%的投顾表示客户小幅赎回了基金,11%的投顾表示客户大幅赎回了基金。从客户减持的基金产品类型来看, 54%的投顾表示客户主要减持偏股型基金,17%的投顾表示主要减持ETF基金。此外,有20%的投顾表示二季度客户小幅或大幅申购基金,有19%的投顾表示客户的基金投资规模保持不变。

从客户持有偏股型基金的期限看,3年至5年最为主流,占比为34%; 1年至3年的占比为27%;5年及以上的占比为9%。

高净值客户减持港股趋势放缓

在港股投资方面,二季度选择减持港股的高净值客户占比仍较高,不过减持幅度明显趋缓。有34%的投顾表示,客户减少了对港股的投资,但是较上季度下降5个百分点;有20%的投顾表示,客户加大了港股投资,较上季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当前港股通投资在客户资产中的占比仍相对较低,约77%的投顾表示,客户港股通的投资仅占总资产的20%以下。

从高净值客户青睐的港股标的来看,有34%的投顾表示,两地同步上市、且H股较A股折价幅度较大的股票最受客户青睐,占比最高;有19%的投顾表示客户选择了科技类股票。此外,有9%的投顾表示客户选择以银行为代表的高股息率蓝筹股。

结 语

三季度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对宏观经济的预期,还是对中观的股市运行预测,以及具体的操作策略,投顾整体相较于二季度更加乐观。宏观层面,投顾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整体积极,对流动性的预期转为“中性偏松”。在中观层面,超七成投顾认为三季度A股有望上涨,建议适度提高仓位。微观层面,投顾最看好科技成长股,其次是看好消费股的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