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债券基金火热“B面”: 正视债市潜在风险

2022-05-27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2-05-27 07:59

2022年以来,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债券基金备受投资者青睐。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债券基金的发行较为火热,从发行份额看,债券基金占发行市场比例超过80%。近期多只提前结束募集的产品中,短债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超过七成。

发行火热的背后,潜在风险可能正在集聚。不少基金人士提醒,从历史数据来看,超宽松资金面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债券市场的调整风险不容忽视。

债券基金发行火热

在权益基金发行遇冷的同时,债券基金的发行一路绿灯。

Wind数据显示,根据认购截止日计算,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已有137只债券基金发行。债券基金发行规模从1月份的127.65亿份,一路攀升至4月底的640.95亿份。在所有基金发行份额的占比中,债券基金比例从今年年初的10.89%一路攀升至84.81%。

今年以来,由于权益市场表现不佳,债券基金开始成为热销产品,提前结束发行的产品数量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92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其中116只偏债基金。二季度共计65只基金提前结募,其中51只为偏债基金。

5月份,难得的爆款基金也主要来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如招商基金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首日大卖80亿元,两个交易日募集超过100亿元,最终启动比例配售,是今年发行的第二只百亿级新基金。5月6日,华夏基金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顺利结募,发行规模接近百亿元;5月9日结束募集的中金、兴银的同业存单基金发行募集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上;5月5日开始募集的平安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七天持有期基金,由于认购火爆发布了提前结募公告,触发末日比例配售机制,认购配售比例仅为55.51%。

有渠道人士表示,债券基金之所以受到热捧,主要原因在于,资金避险情绪高涨,低风险投资品种适时成为了投资者的理财优选。

关注资金面变化

债券基金发行火热,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投资风险正在累积。展望2022年下半年,上投摩根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监陈圆明认为:“随着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全面发力,宽信用向实体经济传导,债市收益率易升难降。从股债性价比的角度来讲,长期仍然看好权益。”

中欧基金认为,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1年期LPR保持不变说明政策重点仍在宽信用,中短端政策利率下调的可能性边际降低,资金宽松未来会收敛到正常水平。当前,央行上缴财政利润仍在投放,复工复产进行时,5月资金面整体风险不大。随着时间推移,超常资金面宽松所隐含的债市调整风险不容忽视,建议提前转为防守。

东方基金刘长俊指出,当前市场资金面非常宽松,但债券收益率整体处于低位,目前还是存在杠杆套息的机会,不过债市风险也在逐步累积。从历史数据看,超宽松的资金面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存在向中枢回归的态势。所以债市短期套息机会还在,但是应谨慎看待潜在的风险因素。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