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发生了什么?最快上市仅两个交易日,规模就腰斩了

2022-05-22 20: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天心
中国基金报 天心 2022-05-22 20:53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整体表现欠佳,ETF基金品种首当其冲。ETF市场“新发”遇冷之际,年内新成立的ETF上市后也绝大部分出现份额缩水。其中,缩水最快的ETF仅上市两个交易日,份额便减少过半;缩水比例最大的ETF上市两个多月份额仅剩不到5%。

即便是存量市场,也有七成以上老ETF较最初发行规模出现缩水,ETF的吸金主力只是极少数,马太效应在国内ETF市场正愈演愈烈。

新ETF上市后份额集体缩水

近五成沦为“迷你基”

今年的ETF新发市场有点惨淡。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年内53只新成立ETF发行规模合计达191.70亿元,同比去年同期93只新ETF产品653.42亿元的合计发行规模,缩水超7成。与此同时,新成立的ETF在上市后绝大部分基金份额较成立时出现缩水,缩水最快的ETF仅上市两个交易日,份额便减少过半;缩水比例最大的ETF上市两个多月份额仅剩不到5%。

数据显示,53只新ETF中,除了国泰标普500ETF上周五刚上市,嘉实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华安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上投摩根中证创新药产业ETF未上市外,其余有49只上市后均出现份额缩水。

具体来看,招商中证沪港深500医药卫生ETF缩水最快,5月19日上市后仅2个交易日,便份额减半,由成立时的2.26亿份降至1.13亿份;汇添富中证全指医疗器械ETF、华泰柏瑞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缩水速度也很快,5月16日上市后仅5个交易日,份额骤降7成以上;易方达中证消费50ETF、广发恒生科技ETF上市两周左右份额削减超8成。

方正富邦中证医药及医疗器械创新ETF缩水幅度最大,超过95%,博时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也缩水超过94%。虽然已考虑4只上海金ETF在上市前进行的基金份额折算,嘉实上海金ETF和平安上海金ETF缩水比例依然超过9成,南方上海金ETF缩水超过8成,另有11只缩水比例也超过了8成。

此外,缩水量最大的嘉实国证绿色电力ETF,达到7.87亿份,南方中证500增强策略ETF、汇添富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ETF分别缩水5.61亿、5.26亿,缩水比例分别为74.68%、75.14%和44.94%。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ETF、嘉实国证绿色电力ETF是年内成立的规模第二、三大ETF,仅次于5月18日成立的嘉实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的13.97亿,这也是今年仅有的发行规模超10亿的3只ETF。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以来份额跌幅最小的是国泰中证基建ETF,自2月9日成立以来,缩水比例6.69%,虽然该基金成立以来净值跌幅也达到10%,不过,基建板块也算是年内比较抗跌板块。

从持有人结构来看,上述缩水显著的ETF既有以机构持有人为主,也有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比如,上市交易书显示,招商中证沪港深500医药卫生ETF、汇添富中证全指医疗器械ETF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广发恒生科技ETF、方正富邦中证医药及医疗器械创新ETF、博时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等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华泰柏瑞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嘉实上海金ETF、平安上海金ETF、南方上海金ETF等个人投资者则超过了机构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新成立的ETF中,只有7只发行规模超过5亿份,2-3亿份的数量占比接近6成。截至目前,53只新ETF中有25只基金份额较成立时减少超2亿份,份额仍在2亿份以上的只有11只,5000万份以下的有17只。若以最新基金净值计算,经过份额大幅缩水后,已有24只新ETF沦为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数量占比超过45%。

净值规模5000万元以下新ETF一览

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5%老ETF成吸金主力

实际上,大比例缩水的情形也出现在今年以前成立的老ETF中(考虑到目前已有上百只老ETF上市前后进行过基金份额折算,接下来以基金净值规模为基准进行统计)。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2022年之前成立的610只老非货ETF 中,有445只净值规模较发行时出现缩水,占比七成以上,只有165只规模出现增长,占比不到三成。其中,只有96只规模较发行时翻倍,占比不足两成,翻5倍以上为51只,10倍以上为28只。

其中,2004年12月成立的华夏上证50ETF由54.35亿元的发行规模增至496.74亿元,累计吸金441.39亿元,规模增幅高达812.08%;2013年2月成立的南方中证500ETF由11.48亿元的发行规模增至392.45亿元,累计吸金380.98亿元,规模增幅高达33.20倍;2017年1月成立的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由3.01亿元的发行规模增至340.38亿元,累计吸金337.37亿元,规模增幅达111.92倍。此外,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夏沪深300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华安上证18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17只自成立以来吸金规模超过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5月20日,规模出现增长的ETF自成立以来累计吸金6613.78亿元,其中规模增量前20的ETF合计吸金3861.92亿元,占比近6成,前30的ETF合计吸金4730.98亿元,占比超过7成,这意味着只有5%的ETF成为吸金主力。

“相较于海外市场,中国的ETF发展空间还很大。不过,目前来看,国内主流指数宽基产品已接近饱和,部分热门赛道也逐渐变得拥挤。”在某指数基金经理看来,随着马太效应会变得日益明显,即便仍然可以在更加细分领域或前瞻性领域追赶机会,但最终也只有少数有代表性的产品会脱颖而出。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国内ETF的格局还远未到终局阶段,即便出于完善产品线的考量,作为工具型品种的ETF也是一个不能随便放弃的领域,尤其是细分领域仍有机会借助市场的东风顺势而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