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大类资产何去何从 基金建议以变应变

2022-01-28 08: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2-01-28 08:39

2022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回调,全球大类资产走势明显分化,大宗商品表现强势,权益市场则表现不佳。对此,基金机构表示,后市A股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较小,投资者可以在权益市场震荡之际,在资产配置上进行多元化调整。

美联储政策引发波动

1月27日,A股市场再度迎来调整。基金机构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是近几日市场持续波动的主要因素。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结束,本次会议比市场预期更加“鹰派”,美股下挫,美债利率大幅上行,市场加息预期升温,全球股市震荡引发A股投资者信心受挫。

“美联储加息预期一直存在,但是在确定落地之际,引发了市场较为强烈的反应。”有基金经理表示。不过,浙商证券在分析每一轮加息周期中的美股、A股和港股的走势后表示,美股往往在加息早期或加息末期出现调整;而在美股调整期间,A股和港股也往往受到阶段性影响,但影响大小不一,走势更多取决于我国经济和政策。

博时基金表示,展望后市,随着风险逐步释放,A股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较小,将延续震荡走势,结构性行情料延续。尽管海外相关经济体在收紧货币政策,但我国的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近两天,多家基金公司出手自购旗下基金,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各机构对后市的看好。

招商基金发表观点指出,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对全球权益市场带来显著冲击,A股受明显波及。但A股春节前调整反而为节后市场留出空间,预计春节后A股有望逐步回暖。招商基金指出,预计春节后市场的积极因素将逐步向上修正,负面因素将加速收敛。当前,海外流动性预期负面影响正被加速消化,投资者短期风险偏好已处较低水平,继续向下空间有限。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临近春节市场交投热情下降,避险情绪增强。美国货币政策开始周期性收紧,对海外市场风险需要保持关注。2022年A股市场更为关注估值、股价的安全边际及性价比。

权益市场机会仍存

多数基金机构认为,后期权益市场还会提供较多机会。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未来可关注三大配置方向。首先是在景气赛道中寻找更景气的板块,包括光伏、新能源等在所有板块中业绩增速靠前的细分赛道。其次是低估值的板块,在宏观环境变化过程中寻找安全边际和性价比高的板块,如基建、地产等。最后是估值相对合理的消费等板块,业绩相对稳定,存在宏观逻辑支撑。预计全年景气资产呈现结构性行情,稳增长或是全年主线。

在这样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投资者的大类资产配置该如何应对?有基金机构表示,投资者可以在权益市场震荡之际,在资产配置上进行多元化调整,以塑造更好的风险收益曲线。

财通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投资部总监金梓才表示,随着稳增长措施出台,经济低点大概率已经过去。随着基建项目发力,经济底部已经探明。2022年大概率是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一年,很多中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有望缓解。同时,随着2022年内需的企稳,通胀水平大概率会逐步回升。综合判断,从需求端来看,可能出现业绩超预期的行业将在服务业、必选消费各个领域。

另外,在黄金、固收等品种的投资上,基金机构建议投资者做一定的配置调整。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部高级总监许之彦对黄金投资价值进行了分析。他表示,第一,2022年海外经济增速放缓叠加通胀中枢上行,总体宏观环境对黄金较为有利;第二,当前黄金已较充分反映了货币紧缩预期,复盘上一轮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周期可以发现,2015年底加息落地后黄金开启上涨行情;第三,疫情不确定性和美联储政策收紧将持续加大市场波动,黄金与其他资产的低相关性有助于降低资产配置投资组合的波动与风险。因此,2022年黄金的配置策略或由保守转向积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