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部分投资者看重稳定收益 新发特色基金亮点多

2022-01-26 08: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2-01-26 08:28

进入2022年,持有至约定期限后即可随时赎回的持有期基金,以及基金中基金(FOF)、“固收+”等新发产品受到了市场欢迎,成为近期基金发行的一大亮点。公募基金人士分析,我国居民财富的资产配置方向往权益类资产配置的趋势不会改变。随着基民逐步走向成熟和理性,部分基民更青睐能够获得稳定收益的产品。

特色产品受青睐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2022年以来共有85只基金成立,总募集资金规模为767.44亿元,较2021年同期发行规模大幅下降。但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数据后发现,虽然总规模有所下降,但近期的新发基金存在不少亮点。

首先是持有期基金备受欢迎,涌入资金较多。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在2天(1月10日至1月11日)的募集期内,便获得了59.84亿元的规模认购,有效认购户数超5万户;同样是三年持有期的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混合,也在募集期内获得了约48亿元认购;此外,广发基金发售的一年期产品广发瑞誉一年持有期混合,首募规模也超过了40亿元,有效认购户数达51039户。

此外,FOF、“固收+”等特色产品备受青睐。平安基金公告显示,平安盈禧混合FOF于1月5日至1月14日募集期间的净认购金额为39.84亿元,获25850户有效认购。安信基金旗下的“固收+”产品安信丰穗混合基金于1月21日成立,首募规模26.42亿元,获13524户有效认购。

与此同时,新锐绩优基金经理发行的产品,吸金效应也较明显。比如,由韩创挂帅的大成聚优成长混合基金于1月19日成立,首募规模32.86亿元,获57670户有效认购。2021年,韩创管理的大成国企改革、大成新锐产业、大成睿景收益率分别达94.76%、88.25%、84.19%,表现突出。

基民行为逐步成熟理性

华南公募市场人士李豪(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22年以来新发基金遇冷,主要是针对发行规模而言。历经2020年和2021年的风格切换后,基民对曾经扎堆出现的“百亿爆款”产品的态度,也逐渐趋于理性。与大幅起落的波动收益相比,部分基民更偏向获得稳定收益,这是持有期基金和FOF等产品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

以FOF为例,平安盈禧混合FOF基金经理、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高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FOF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是非常好的投资工具,可以有效解决以下投资痛点:一是“找错方向”风险。基金产品按底层资产可分为很多类别,不同类别之间会有一定轮动,通过FOF可以在资产层面进行配置,分散投向单一资产的风险。二是“踏错时机”风险。管理FOF的专业机构会严格遵守投资纪律,把握投资时机,有助于克服人性缺点。三是“选不准”风险。FOF在管理中通过定量评估,结合尽职调查和基金经理的管理经验进行判断,有助于提升筛选质量。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持续转型升级,居民通过公募基金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将是必然趋势。”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权益投研一体化总监曾鹏指出,随着市场教育持续推进,基民行为逐步走向成熟和理性。相信随着市场未来逐步回暖,基金会重新回到“好做也好发”的轨道上来。

曾鹏表示,从历史上看,每一轮市场的调整,对于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都是千载难逢的布局良机。“近期我们看到,虽然净值曲线出现了波动,但很多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规模没有出现明显缩水。”

高莺预测,由于外界对经济“稳增长”的预期较一致,2022年市场流动性有望延续宽松态势,股票型基金投资需要有针对性地寻找阶段性、结构性投资机会。债券型基金方面,预计2022年债券市场表现会较平稳,传统的纯债型基金会获得一定的票息收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