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非上市银行年报端倪初现 有喜有忧盈利分化差距大

2022-01-25 09:50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吕东
证券日报 吕东 2022-01-25 09:50

非上市银行在2021年的经营成果也开始逐渐显现。

与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呈现出的净利全面飘红不同的是,从目前已披露去年业绩的8家非上市中小银行来看,盈利能力参差不齐且差别巨大。

多家非上市银行业绩亮相

盈利能力分化显著

记者注意到,进入2022年,众多非上市银行对外披露了同业存单计划,而这些银行在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均披露了各自的2021年财务指标。此外,根据相关规定,发行金融债的商业银行应按季度披露经营信息、财务信息,因此,也有银行于日前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财务情况。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4日,共有8家非上市银行去年的财务数据已经揭晓,而这些银行全部为城商行、农商行。上述披露业绩情况的非上市银行,既有净利润翻倍的银行,也有业绩大幅下滑的银行。

由于目前披露业绩的非上市银行均为中小地方银行,因此上述银行净利润规模较为有限,目前非上市银行中“最赚钱”的银行为廊坊银行,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4.05亿元,在所有披露业绩的非上市银行中领跑。

8家非上市银行中,6家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4家银行的净利润增幅达到两位数。山西繁峙农村商业银行净利润增幅颇为迅猛,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28亿元,较2020年增长达114.37%,是8家银行中净利润增幅最高的。但与此同时,江西新建农商行、贵州独山农商行的业绩却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下跌幅度分别高达78.25%和56.52%。

“从目前披露的业绩情况看,尽管个别银行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但非上市银行整体业绩表现应该会好于去年同期。”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上市银行在商业银行中属于当之无愧的“优等生”,因此非上市银行业绩不如前者抢眼也属正常。而由于非上市银行规模较小,净利润不高,因此更容易出现业绩大幅波动的情况。特别是少部分地处不发达地区,竞争实力较弱的非上市银行,其盈利情况可能会不太乐观。

资产质量方面,目前披露去年业绩的8家非上市银行整体表现较好。共有5家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出现下降,只有2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增加,另一家持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部分银行资产质量出现改善,但上述这8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水平普遍较高,3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在3%以上,而这3家银行全部为小型农商行。陈文表示,农商行确实存在不良贷款率整体偏高现象,由于实力较弱、负债较多,使得在资产质量上面临更多的挑战,未来此类银行还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的同时,也要防范新增不良贷款的产生,以更好化解风险。

资产规模集体扩张

资本充足率水平稳定

伴随着信贷投放的持续加大,银行规模也在日益增长。根据所透露的经营数据,8家非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较去年年初全部实现增长。

廊坊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总资产达2408.72亿元,是所有银行中最高的,同时也是唯一一家资产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的银行。秦皇岛银行资产规模增幅最高,该行总资产较去年年初增长11.4%。

随着持续推进中小银行资本补充,也使得非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维持较好水平。数据显示,尽管8家银行资本充足率有升有降,但上述所有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到监管要求,且整体普遍处于较高水平。全部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资本充足率在13%以上,其中贵州贵定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高达15.52%。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监管部门近年来重视建立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去年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和方式进一步得以扩宽和提高,这也在非上市银行经营数据中得以体现。未来,仍需加强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支持力度,增强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和方式的多样性和灵活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