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各类基金全面开花 去年四季度公募盈利近2800亿元

2022-01-25 08:5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2-01-25 08:50

在权益类产品的强力带动下,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总计盈利2795.1亿元,全年盈利超过7000亿元,规模较大的权益类产品成为盈利担当。

值得注意的是,盈利前十名基金公司的利润额占全行业利润总额的近一半,盈利前十名基金产品的利润额占全行业利润总额的十分之一,这表明行业分化日益加剧。

权益类基金继续成为盈利担当

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跌宕起伏,但公募基金的盈利能力在震荡市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2795.1亿元,不但完全覆盖了此前一个季度的亏损,还将全年盈利推上了7000亿元的大关。其中,权益类产品贡献了大部分的盈利。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混合型基金整体盈利1095.04亿元,较上一季度扭亏为盈;股票型基金去年四季度盈利488.88亿元。上述两类产品合计盈利1583.92亿元,占全行业利润比重达56%。

其他类型产品中,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盈利544.11亿元,较上一季度小幅增长;债券基金盈利762.44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0%以上;FOF基金、商品型基金分别盈利27.74亿元和15.97亿元,较上一季度成功扭亏为盈。此外,QDII基金去年四季度亏损138.7亿元,上一季度亏损额为303.08亿元。

头部公司重回强势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147家基金公司中有133家实现盈利,头部公司重新回归榜单前列,规模较大的权益类产品成为盈利的强有力引擎。

从基金公司来看,易方达基金盈利210.27亿元,也是唯一一家盈利额超过200亿元的公司。排名其后的是兴证全球基金和华夏基金,分别盈利178.23亿元和153.5亿元。此外,还有6家公司的盈利额超过100亿元,分别是广发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博时基金、国泰基金和天弘基金。盈利额前十名基金公司利润合计1352.75亿元,占全行业盈利总额的近一半。

榜单的另一头,有8家基金公司亏损额超过1亿元。其中有3家公司,亏损额超过10亿元。

从基金产品来看,排名前十的基金产品合计盈利超过280亿元,占全行业盈利总额的10%以上。具体来看,招商白酒是唯一一只盈利超过50亿元的产品,盈利50.33亿元。天弘余额宝和易方达国防军工排名其后,分别盈利39.31亿元和31.25亿元。另有6只产品盈利额超过20亿元,分别是兴全合润、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易方达裕祥回报、国泰军工ETF、华夏5G ETF和睿远成长价值A。

受市场风格拖累,超过220只基金去年四季度亏损额超过1亿元。有12只产品亏损额超过10亿元,其中一半以上是医药主题基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