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平均每天一例 基金经理迎来离职“小高潮”

2022-01-24 09:0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2-01-24 09:04

刚开年,公募基金业就迎来基金经理的离职“小高潮”。截至1月17日,今年以来离任基金经理的人数已达16人,是去年同期的近2倍,几乎每天就有一人离职。

近日,以AI投资为业务亮点的浙商基金,发布了公司智能投资重量级人物查晓磊离任基金经理的信息。公告显示,1月13日,查晓磊已卸任原先管理的11只基金产品(不同份额合并计算)的基金经理职务,其中部分产品任职时间还不到半年。

浙商基金近两年致力于开发“HI+AI”模式的公募基金投资方式,现已有四类“AI+”组合产品,而查晓磊是推动浙商基金智能投资发展的重量级人物。资料显示,加入浙商基金后,查晓磊任总经理助理,主管主动权益与量化投资。从离任公告来看,查晓磊并未转任浙商基金其他工作岗位。有接近浙商基金的相关人士透露,查晓磊或将从浙商基金离职,不排除“奔私”或另谋高就的可能。

从查晓磊此前管理的产品情况来看,经过多年的运行,市场对浙商基金这类具有AI属性产品的认可度正在提升。2021年,浙商科技创新一年滚动持有、浙商港股通中华预期高股息指数增强等产品的同类排名均较为靠前。同时,浙商基金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也明显攀升,最新数据显示已超过400亿元,创该公司历史新高。

“相对于头部基金公司或者‘奔私’的吸引力,中小基金公司在平台支持、薪酬水平等方面的‘竞争力’会弱一些,如何留住人才依然是令管理层头疼的问题。”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说。

“近些年,明星基金经理的吸金效应显著提高,对市场资金具有较大的号召力。明星基金经理的流失对基金公司来说也是一大损失,对中小基金公司来说影响更大。”上述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年初跳槽是基金业的普遍现象。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各家基金公司年终奖陆续发放后,还会迎来又一波基金经理离职高潮。

不过,除了主动离任,年终考核或许也是一些基金经理选择跳槽的重要因素。有基金经理透露,不少基金公司的年终考核日期定在11月、12月,尽管近些年考核周期有所拉长,但不排除一些考核情况一般的基金经理提前另谋他就的可能。从近期离任的基金经理情况来看,确有一些基金经理去年业绩表现一般。

天天基金认为,对于基民来说,若持有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出现基金经理离任的情况,可以观察两点来决定是否继续持有基金:其一,基金经理离任原因。如果是公司内部调整,影响不大;如果比较认可原来的基金经理,不妨赎回后继续关注他的后续动向。其二,观察新任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和投资策略,可以给新基金经理四五个月的“考察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