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两连板中百集团发异动公告 仍未取得免税商品经营资质

2022-09-13 05: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黄翔
证券时报网 黄翔 2022-09-13 05:00

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后,中百集团(000759)发布异动公告。9月12日晚,中百集团公告称,为优化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拓展业务范畴,公司于2020年7月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免税商品经营资质属于国家特许经营资质,中百集团最终能否获得该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中秋节前两个交易日,免税、零售概念股异动,中百集团茂业商业海汽集团先后收获涨停,友好集团红旗连锁等个股涨超5%。

据了解,9月7日,四川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四川消费”品牌推进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支持成都创建市内免税店试点城市。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湖南省、广州市等多地亦曾发布与市内免税店相关的利好消息,未来新一批店铺落地进入倒计时,将对促进消费回流、拉动内需起到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与大众熟知的免税店不同,市内免税店更像是免税购物的一种补充,面向有出境记录的国人及入境游客。疫情形势逐渐稳定后,把更多的消费引到国内,有很重要的意义。

招商证券此前分析,从韩国经验看,市内免税店的客单价远高于机场店,韩国免税内购比例超过50%。未来国内放开市内免税店政策后,海外消费回流将提供千亿级市场空间。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我国有两种市内免税店类型,其中回国补购型市内免税店面向180天内有出入境记录的国人,消费者有5000元的免税额度,可在现场购买提货。出境市内免税店则面向离境游客,没有额度限制,但需在机场保税区提货。

早在2020年免税概念在市场热起来时,十余家A股上市公司均透露,正在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中百集团就在2020年7月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茂业商业2020年也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深圳地区的所有门店和成都地区的人东店、光华店均为离境退税店,暂无免税牌照,时刻关注四川省有无设立免税店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指出,免税生意的管理相对复杂,即便未来企业获得牌照的数量提升,具体是哪个免税类型,可以在哪儿开、意向城市的机场或市区有没有开市内免税店的许可等都是不确定的因素。同时,利好带动股价,和企业能够真正开店,提升盈利能力有很大差距。开市内免税店能否盈利,也要看企业的运营能力、拿货价格、产品竞争力等。

中百集团半年报,上半年该公司营收约62.4亿元,同比减少1.49%;净利润亏损0.40亿元,同比减少613.68%。新发展商业网点113家,网点总数1594家,较2021年底净增55家。从收入构成来看,中百集团位于湖北的仓储大卖场、便利店贡献了主要营收。

在9月12日的公告中,中百集团还特别表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有税商品的零售业务,短期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