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集采传闻扰动 长春高新尾盘跌停

2022-08-19 05: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陈丽湘
证券时报网 陈丽湘 2022-08-19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东北药茅”长春高新(000661)8月18日尾盘跌停,总市值蒸发超90亿元。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联系长春高新内部人士,其表示,近期公司并未发现有未公告的负面消息,跌停的原因有可能是网传浙江集采名单上出现重组人生长激素,但那只是一份征求意见稿,还未正式开始集采,公司目前还未收到相关信息。

令市场谈之色变的集采,威力这么大吗?上述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生长激素集采,从目前已有的广东联盟集采来看,未对公司生长激素产品销售产生负面影响,后续公司将根据最终政策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覆盖率。

机构席位大举卖出

是谁在“导演”长春高新跌停的这部戏?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主要是机构席位在出逃。卖出榜前五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占据四席,另一席位是深股通。这五个席位合计卖出5.57亿元,占全天成交额的23%。

机构出逃或主要源于一则传闻。8月17日,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对外发布《浙江省公立医疗机构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具体的采购品种还未对外公布。但8月18日,网上就有消息称,此次集采将分化药和生物药两组,其中生物药就包含了人生长激素(重组人生长激素)。

市场的激烈反应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浙江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关于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的采购文件只出了一份文件,就是征求意见稿,没有其他文件,不清楚网传截图和其他平台的文件出处。”

长春高新则回应,目前相关文件为征求意见稿,公司未收到相关正式通知;对于生长激素集采,从目前已有的广东联盟集采来看,未对公司生长激素产品销售产生负面影响,公司后续将会根据最终政策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覆盖率。

股价成“惊弓之鸟”

重组人生长激素是长春高新的主营产品之一,主要生产自长春高新的子公司金赛药业。而金赛药业是长春高新的“现金奶牛”,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2亿元、净利润37亿元,分别占当年长春高新业绩的76%、98%。

尾盘快速跌停,二级市场主要是担忧集采折价会影响长春高新的业绩。8月18日的跌停,是长春高新今年以来的第四个跌停板,此前三个跌停板也与集采消息有关。

1月19日~21日,长春高新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彼时是因为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了《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其中将人生长激素纳入了集采范围。上述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浙江集采目前只是发布了意见稿,具体的措施还未发布,长春高新也还未收到相关信息,相关影响还不能确定。

截至目前,广东联盟集采结果还未正式实施。上述长春高新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广东联盟集采的结果并不差,金赛药业“以价换量”,重组人生长激素的市场份额预计会有所提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