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海外子公司中期盈利增长迅速 长电科技加码车载电子业务

2022-08-19 05: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阮润生
证券时报网 阮润生 2022-08-19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虽然半导体行业出现周期性波动,但龙头公司上半年依旧保持增长定力。

A股上市公司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龙头长电科技(600584)8月18日披露半年报,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毛利率提升18.52%。对于下半年规划,长电科技表示,公司将加大工业、汽车产品开发力度提升比例,加快新产品导入时间,做好产品布局升级。

海外盈利迅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长电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55.94亿元,同比增长12.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3亿元,同比增长16.74%。相比,2021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实现约13亿元,同比增长2.6倍,盈利增速出现放缓。

长电科技表示,上半年面向国际客户订单保持稳步增长,国内部分消费类、手机类客户3月份后出现订单不足情况,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组合,聚焦高附加值应用的市场,总体实现了营收同比两位数增长。

分地域来看,今年上半年,长电科技海外子公司盈利迅速增长。

位于新加坡的TATSCHIPPACPTE.LTD.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7.74%,反超营收增速。由于芯片终端应用市场产品迭代进入快速增长期,通过技术改造与提升而增加新产品生产能力,满足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产能利用率上升,产品组合优化,使得子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度提升。

另外,韩国子公司主要从事高阶SiP产品封装测试,上半年净利润1753.48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六成。

相比之下,江阴长电由于市场需求波动,订单减少,产能利用率下降,使得毛利率和净利润同比下降,报告期净利润1.4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三成。同期,长电科技(宿迁)、长电科技(滁州)分别实现净利润5680.71万元和1亿元。

提升车载电子业务占比

据全球半导体市场分析机构Gartner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的全球半导体市场将较上年增长7.4%,较年初预测的13.6%下调了6.2个百分点。今年反复不断的疫情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对全球集成电路市场的增长环境带来消极影响,以通信、消费类市场为代表的终端产业进入了高库存调整期。

从收入占比来看,今年上半年,长电科技来自通讯电子和消费电子的营业收入比重合计接近七成,运算电子占比18.4%、工业及医疗电子占比10.1%、汽车电子占比3.6%。对于下半年规划,长电科技将加大工业、汽车产品开发力度提升比例,加快新产品导入时间,做好产品布局升级。

在车载电子领域,长电科技设立专门的汽车电子事业部,公司海内外六大生产基地全部通过IATF16949认证,并都有车规产品开发和量产布局。产品类型覆盖智能座舱、ADAS、传感器和功率器件等多个应用领域。

长电科技也在布局Chiplet(标准小芯片)技术。据介绍,长电科技正在与客户共同开发更大尺寸的封装产品。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长电科技获中央结算公司增持1184万股至27.69%,国泰CES、国联安两支半导体指数基金增持,全国社保四一二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期末持股0.31%。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