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荣盛石化推1178亿投资计划 进一步“减油增化”

2022-08-18 05: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志
证券时报网 吴志 2022-08-18 05:00


图虫创意/供图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8月17日晚间,荣盛石化(002493)一口气公布了高端新材料项目、高性能树脂项目、140万吨乙烯三大项目投资计划。三个项目总计投资额超过1100亿元。

三大项目投资

公告显示,为降低全厂成品油比例和生产高附加值的新材料产品,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荣盛石化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化”)拟投资建设高端新材料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641亿元。

荣盛石化表示,随着世界能源格局的变革和转型升级,成品油过剩的趋势不断加剧,同时,国内外对高端化工材料和化学品需求持续增长。为进一步“减油增化”,公司优化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扩大高端化工材料和化学品产能规模,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该项目将对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相关装置进行挖潜增效,并拟新建400万吨/年催化裂解装置、35万吨/年α-烯烃装置、2×20万吨/年POE聚烯烃弹性体装置等及相关公用工程装置。

根据可研报告估算,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约645.4亿元,每年可实现净利润113.6亿元。项目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22.21%,税后投资回收期5.75年(含建设期2年)。

除了高端新材料项目,8月17日晚,荣盛石化同步公告,控股子公司浙石化拟投资建设新增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二期工程产品结构优化)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345亿元。

根据估算,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355.4亿元,每年可实现净利润26.2亿元。项目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11.77%,税后投资回收期9.26年(自建设之日起)。

拟投资建设高性能树脂项目,预计总投资192亿元。根据可研报告估算,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274.4亿元,每年可实现净利润24.2亿元。项目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17.75%,税后投资回收期6.75年(含建设期2年)。

上述三大项目合计总投资额达117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275.2亿元;实现年利润164亿元。

持续“减油增化”

荣盛石化总部地处浙江杭州,系国内民营石化龙头企业之一。

8月17日同步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荣盛石化实现营业收入1476.3亿元,同比增长7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7亿元,同比下降18.3%。

此次公布的三大项目涉及投资金额巨大。根据公告,上述项目的投资资金来源均为荣盛石化自有资金及银行借款。公司将根据项目具体进度需求,分期投入资金,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减少油品及有机化工原料,着力发展高附加值高端聚烯烃、工程塑料、电池电解液、尼龙及可降解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是荣盛石化当前的重要发展战略。

在2021年年报中,在提到未来的经营计划时,荣盛石化表示,去年底和今年初,子公司浙石化有多个重大项目签约,包括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项目、高密度聚烯烃、金塘岛码头罐区等项目等,在金塘岛新材料园区项目也在不断推进,这些项目涉及“减油增化”、高端石化新材料、物流优化等多方面。

荣盛石化还表示,将持续推动低碳转型,抓住新材料的发展机遇。要利用好浙石化新成立的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项目,聚焦碳捕捉和利用、高端石化新材料、石化前沿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推进荣盛进一步“减油增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