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机场旅客量环比继续回暖 国际航线正在恢复

2022-08-17 05: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曼宁
证券时报网 李曼宁 2022-08-17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7月,上市机场的旅客量水平较去年同期仍处于低位,但环比却延续了回暖趋势。

8月16日晚间,上海机场(600009)发布7月运输生产情况简报。此前上海机场重大资产重组落地,虹桥国际机场100%股权于7月完成交割,正式注入上市公司。在最新公告中,上海机场还首次披露了虹桥国际机场的运营数据。

其中,浦东国际机场当月实现飞机起降1.48万架次,同比减少56.19%;旅客吞吐量86.91万人次,同比减少76.32%;虹桥国际机场当月实现飞机起降9484架次,同比减少52.03%;旅客吞吐量107.43万人次,同比减少65.99%。此前6月份,上海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仅为16.13万人次。

其他上市机场方面,深圳机场于8月15日晚间公告,7月份,深圳机场航班起降2.45万架次,实现同比增长1.07%;旅客吞吐量245.35万人次,同比下降12.82%。此外,白云机场7月份起降架次3.11万架次,同比下降1.85%;旅客吞吐量326.48万人次,同比下降9.75%;厦门空港当月飞机起降1.25万架次,同比下降9.68%;旅客吞吐量140.61万人次,同比下降24.50%。

从头部机场上市航司的数据情况看,国际客运航线正在恢复中。

深圳机场7月份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为1.36万人次,同比增长164.87%,环比增长约46%;白云机场当月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为6.14万人次,同比增长11.78%,环比增长约10%。

浦东国际机场当月国际航线的旅客吞吐量为6.46万人次,同比减少14.21%。而此前6月份,上海机场的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为5.19万人次。

深圳机场上月接待机构调研时曾介绍,6月9日,深圳至温哥华实现单向载客运营;7月3日,新加坡航空恢复深圳至新加坡国际客运航线,每周日往返各—班。未来—段时间,深航、南航等基地航空公司计划陆续恢复“深圳-金边”“深圳-莫斯科”等国际客运航线运营。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民航业监管部门出台“五个一”政策,限制国际航班入境,以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今年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有序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制定便利外企人员往来措施。自6月以来,多条国际航线突破“五个一”政策限制,增班计划陆续落地。

8月7日,民航局对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措施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的熔断措施为:对确诊旅客人数达到5例的航空公司单一入境航班,当确诊旅客占比达到该航班入境旅客人数4%时,暂停运行1周;当确诊旅客占比达到该航班入境旅客人数8%时,暂停运行2周。该优化调整,一方面缩短了熔断后的航班暂停运行时间,另一方面在触发熔断条件上新增了比例指标,相较之前单一的绝对数指标,熔断触发条件进一步放松。

伴随国际航线复苏预期增强,疫情前国际旅客量占比在国内机场中最高的上海机场近期股价也获得一定修复。自5月下旬至今,上海机场股价已回升逾20%,现价57.05元/股,市值约1347亿元。

业绩表现方面,上海机场此前在业绩预亏公告中表示,“受疫情反复冲击,浦东机场主要业务量低位运行,同比大幅下降,本次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冲击超出预期。此外,本期公司运营成本、摊销成本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也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压力。”2022年上半年,上海机场预计亏损12.3亿元~12.9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7.4亿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