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三季度迎赶工高峰期 基建板块强势拉升

2022-08-12 05: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郭洁
证券时报网 郭洁 2022-08-12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郭洁

昨日三大指数放量反弹,全天成交突破1万亿元。沪指尾盘涨幅扩大至1.6%,以全天最高点收盘,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涨逾2%。

基建板块行情回暖

昨日基建板块开盘冲高,宏润建设直线封板,安徽建工宁波建工浙江建投龙建股份等纷纷拉升。与基建板块相关联的工程机械、挖掘机、水泥等板块近期行情回暖,均出现拉升势态。

消息面上,近日,河南、湖北等地相继出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政策。河南省提出,2022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8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373亿元。同步公布的《河南省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重点项目清单》显示,河南省将投资超4.2万亿元,开工建设602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此外,2022年7月挖掘机销量17939台,同比增长3.4%,销量增速转正。水泥市场方面,水泥出货量有所改善,部分地区水泥价格出现小幅攀升。

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7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659.66万吨,比7月中旬减少243.47万吨,降幅12.79%;比6月下旬减少35.2万吨,降幅2.08%。

国海证券分析,近期多部门密集召开会议、发布文件,针对扩大有效投资密集发力,基建项目为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的重点领域,随着下半年专项债、银行贷款与社会资本等资金的持续到位,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迎来高点。随着资金陆续到位,三季度重点基建项目有望集中开工,带动一轮施工热潮。

10只基建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基建概念股本周以来平均上涨2.14%,跑赢大盘。金晶科技中材国际周内涨幅居前,均超10%。

随着大盘7月份的整体回调,基建概念股的股价也经历了一波回撤。数据宝统计,按最新收盘价较年内高点回调幅度来看,31股的股价回撤幅度超30%,坚朗五金蒙娜丽莎海南瑞泽的股价回调超50%。

坚朗五金股价2021年12月冲至阶段高点后便一路震荡下行,业绩下滑或是股价下挫的主因。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近0.89亿元。7月中旬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测净利润亏损0.75亿元至0.8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119.79%~122.43%。公司表示,受疫情反复、地产行业及宏观环境等叠加因素影响,下游客户需求减少,公司营业收入累计同比减少6%至7%;原材料价格同比仍属于高位状态,生产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同时公司需承担较大的固定成本和刚性支出,导致公司2022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预计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数据宝统计,基建股中有29股已经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或半年报,中国巨石三一重工金隅集团中联重科冀东水泥上半年的净利润均超10亿元。

10股上半年业绩同比呈现增长,中铝国际东方铁塔浙江交科中国巨石的业绩增幅较大,中铝国际东方铁塔的业绩翻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