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基金发行份额二季度环比增五成 6月创年内新高

2022-07-04 00:0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俊伶
证券时报网 刘俊伶 2022-07-04 00:01





证券时报记者 刘俊伶

二季度以来,A股行情呈V形反转,沪指重返3300点,二季度以来累计上涨4.16%,市场情绪活跃,6月成交额回到万亿元上方。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相对回暖,二季度新成立基金发行总规模环比增长54.77%,债券型基金占比大幅升高。

二季度基金发行份额

环比增五成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以基金成立日为基准计算,二季度共有324只新基金成立,新成立基金数量相对一季度略有下降,平均发行份额大幅上升,由7.09亿份增长到12.69亿份,合计发行份额达到4111.18亿份,环比增长50.14%,发行总规模达到4238.1亿元,环比增长54.77%。

按月份来看,基金发行情况逐步好转,2月平均发行份额为5.36亿份降至2019年以来低点,随后逐月回升,6月新成立139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16.96亿份,合计基金发行份额创年内新高,共发行2358.1亿份,相当于其他月份的两倍。

6月基金发行情况回暖也与大盘行情密不可分,6月上证指数累计上涨6.66%,提振基民参与打新的信心。从认购天数来看,6月完成募集基金平均认购天数为25天,环比5月下降32.63%。6月共有66只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从另一角度说明近期基民打新的火爆程度。

债券型基金

发行占比大幅提升

在经历过年初的市场波动后,基民们打新热情不减,操作上更加谨慎,避险情绪升温,风险偏低的债券型基金更受青睐。二季度以来,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份额、占比均有全面提升。

统计显示,二季度合计发行135只债券型基金,占总数的四成左右,其中6月发行61只,接近权益类基金发行总数之和。发行份额占比由一季度的36.33%提升至83.97%,平均份额提升至25.57亿份,为2021年以来新高。

从发行规模来看,公募REITs基金最高。二季度共成立2只公募REITs基金,均获得大量资金追捧。4月成立的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公众部分认购规模超840亿元,近期发行的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募集也超过400亿元。

权益类基金热度明显下降,二季度股票型基金募集金额略超过200亿元,再次刷新2019年以来新低。混合型基金环比一季度降幅更为明显,合计募集金额319.11亿元,环比下降76.26%。6月开始受市场环境影响,权益类基金发行亦逐步回暖,较去年的发行盛况仍有一定的空间。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发行火热

投资者对低风险产品的需求持续升高,去年诞生的理财工具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备受市场关注,其预期风险与收益低于股票型、偏股型,高于货币型基金。二季度以来,共有23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份额1604.99亿份,平均发行规模达到69.78亿元。

自第一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开始认购仅过去半年时间,已诞生多只百亿“爆款基金”,今年二季度共有9只发行规模达百亿元。其中工银瑞信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认购起始当天募集资金即超过百亿元,其他还有景顺长城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招商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认购天数仅2天。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以来,内外部负面因素叠加,导致我国权益市场大幅震荡,大量公募基金和理财产品受此影响净值大幅回撤,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更加关注低净值波动的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填补了两者之间的产品空白,参考两者发展情况,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周靖宇/制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