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迎政策利好,工程机械等基建板块发力走高,中联重科等大涨

2022-07-01 11: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2-07-01 11:14

工程机械、建筑、建材等基建板块1日集体走高,截至发稿,工程机械板块方面,厦工股份山推股份涨停,中联重科涨近8%,三一重工山河智能恒立液压等涨幅超5%;建筑板块方面,中天精装涨停,江河集团涨逾8%,中国化学中国建筑四川路桥等涨近4%;建材板块方面,科顺股份正威新材涨超5%,四川金顶北新建材天山股份等涨约3%。

消息面上,6月29日的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稳住经济大盘、稳就业保民生有效助力。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重大项目融资支持,有利于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条件下,更好发挥引导作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银行存贷款在规模和结构上更好匹配,实现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促进消费的综合效应。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财政和货币政策联动,中央财政按实际股权投资额予以适当贴息,贴息期限2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抓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东吴证券指出,国常会决定通过发行开发性金融债券筹资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至少透露了四个方面的信号。首先,基建和项目投资是现阶段稳经济无可争议的主角,以项目投资为抓手、支持就业,进而拉动消费;其次,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新增的部分项目可能无法达到专项债的投资要求,需要其他工具进行配套,而财政贴息支持下开发性金融债的融资成本较专项债会更低,客观上能够承受更低的项目收益率;第三,防止第三季度末至第四季度初出现“基建空窗期”,2022年专项债额度要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发行、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考虑到2023年专项债提前批额度从审批下达到发行使用,最快可能要到第四季度,因此需要其他政策工具来防止基建出现“断层”。第四,我们也能看出政府对于提高赤字率依旧比较谨慎。

该机构表示,当前的时点推出基建投资基金,主要是为了应对今年稳经济任务重、财政收支压力大、疫情冲击下社会主体加杠杆意愿不足的困境。除此之外,超前下达提前批专项债也是缓解基建资金约束的重要手段。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之一,一方面基建可优化经济增长物质基础,并作为一种生产要素投入直接作用于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可通过重点工程的落地以工代赈力,拓展就业岗位,实现稳就业这一重要目标。

2022年发改委所批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额度明显高于往年,今年的资金需求量较高。从5月发改委项目审批核准数量与金额远超于前3年同期,与前三年平均水平相较,今年的同比增速达74%。根据日前发改委将超前布局基础设施的这一表态来看,下半年的投资方向将集中在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水利、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预计下半年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还将保持在高位。

民生证券指出,2015年国家对资本金比例要求调整,最低要求为20%,平均在25%-30%,而后2019年又针对部分项目调降了资本金占比,但从微观项目案例来看通常达不到这么低的水平,因而在常规理想状态下,专项建设基金可撬动4-5倍的社会投资。

当下而言,再考虑到资金使用效率的问题,如果按年内落实资金比例为60%、80%、100%测算:(1)当资本金比例为20%时,专项建设债将撬动9000-15000亿元增量资金,对基建投资拉动率分别为5.7%、7.6%、9.5%;(2)当资本金比例为30%时,专项建设债将撬动6000-10000亿元增量资金,对基建投资拉动率分别为3.8%、5.1%、6.3%。中性情形下,预估对基建投资拉动率为6.3%左右。

太平洋证券表示,基建作为托底经济的有力抓手,有望持续加速,今年以来政策频出,发改委审批提速,专项债发行提前,再加上央国企订单储备充足,尤其是重大项目进度有望加速,基建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尤其是头部央国企资金及获单实力更强,应长期关注。

信达证券指出,基于全年基建产业链持续向好的预期,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关注:1、央国企大基建工程龙头,如中国建筑、中国 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山东路桥等;2、优质设计标的:地铁设计;3、产业升级下的新型能源电力及BIPV相关标 的:中国电建中国能建江河集团等。4、水利投资加大、综合管廊需求加大下的受益领域: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 。5、持续受益基建稳增长的标的:海螺水泥、中国建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