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融资松绑有助房企健康发展

2022-05-20 02: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达
证券时报网 张达 2022-05-20 02:17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近日,多家民营房企发布融资公告,拟近期发行公司债、中期票据、供应链ABS等。值得注意的是,这几笔融资都有信用保护工具的加持,为其成功发行保驾护航。由此可见,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房企融资环境进一步改善。

去年底以来,中央对房企融资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先是央行和银保监会发文,鼓励银行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支持优质房企发并购债,用于重点房企风险处置项目的兼并收购。随后,多家房企发行了并购债,多家优质房企被银行授予并购融资额度,多家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加入发债募集资金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之列。

与此同时,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也在不断完善。继今年2月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后,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随后,多地密集出台的稳地产政策中,在预售资金监管方面都提出了优化措施,包括以保函替代预售监管资金、优化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支取节点等,意在缓解房企的资金压力。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多部门也提出,要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房企发债等合理融资需求。于是我们看到,近日拟发公司债的多家民营房企,募资用途涉及补充公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用于偿还有息债务等。

今年以来,在房企融资、并购贷、预售资金监管等多个层面,积极信号频频释放,主要目的是为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房地产业规模大、链条长、涉及面广,对经济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统性影响。当前,防范化解风险、实现房地产软着陆是稳地产、稳经济的第一要务,这也是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密集松绑购房政策及出台地产纾困政策的原因。

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深度调整期,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政策显效还需一定的时间。但可以预见,随着房企融资政策持续松绑,民企融资支持措施加快落地,多渠道融资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重点房企项目并购有望加速推进,房企的资金压力得到缓解,房企风险出清加快,行业有望实现平稳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