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从科创50指数浮出“水面”说起

2022-05-14 00: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桂浩明
证券时报网 桂浩明 2022-05-14 00:22

桂浩明

时下,对上证综指的议论比较多,主要是因为股指又回到了10多年前就到过的3000点附近。作为一个全样本指数,多年来它的这种近乎原地徘徊的表现,更多是与股票结构及编制方法有关,倒未必能够准确地表征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相对而言,如果剖析一下科创50指数,倒是能够给投资者提供一些视角。

科创50指数,是选取科创板中50家最有代表性的公司作为样本而编制的一个成分指数,在科创板运行近半年以后的2019年底发布,其基数为1000点。应该说,无论是编制的方式还是入选公司的标准,都遵循了国际通行的标准。在理论上,它应该是能够较为客观、完整地反映科创板的基本走势。

现在,这个指数已经正式运行近29个月了,期间它最高上行到1726点,也就是上涨了72.6%,时间是在2020年7月;最低是下探到853点,也就是下跌了14.7%,时间是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4月。目前,该指数大体运行在1000点上方,也就是说刚好浮出了1000点这个“水面”。

很快,科创板要开板3周年了,但此刻作为唯一公开发布的刻画其走势的成分指数,却还在发布时的基数附近波动,这未免令人唏嘘不已。当年,境内几家大型基金公司开发了跟踪科创50指数走势的科创50ETF基金,在市场上受到热捧,发行时还采取了按比例分配的模式,几家大型商业银行也发行了与之对应的联接基金,规模也不小。而如今这些基金的投资者几乎都是处于亏损状态,如果是在指数最高位时买入,那么在今年4月份,其最大亏损超过50%。看来,投资指数基金,风险也是很大的。

科创50指数走势不理想,自然与科创板行情疲软有关。现在看来,以下一些因素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首先是从发行到上市,估值普遍比较高。科创板是借了国家大力推进双创的东风诞生的,在这种情况下,估值偏高也在所难免,但如果估值持续过高,特别是被投机资金大肆炒作,这就必然产生泡沫,给以后的运行带来风险。而这个问题,从科创板诞生以来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都是存在的。

其次是部分上市公司质量不够理想。虽然在科创板已经上市的420多家公司中也不乏业绩良好、成长性高的,但也有一些平庸的公司。最近就有1家刚上市的公司被戴上ST帽子,这也是第1家按注册制模式实现上市的公司被特别处理。

最后是部分科创板公司限售股解禁后套现压力较大。尤其是一些财务投资者,几乎都是一到点就进行清仓式减持,虽然这种操作本身并不违法,从风险投资的角度来说也应该予以理解,但还是会给股价带来不小的冲击。

现在看来,科创板尽管是经过精心的设计,在很多方面也确实有其优势,但还是有一些安排得不够周全的地方。科创50指数运行两年多后居然跌破作为起始位置的1000点,虽然事出有因,但对科创板来说显然不是好事情,对投资者的积极性打击更大。

那么,怎样才能让科创板走强,科创50指数真正稳定在“水面”以上呢?当然,这里主要还是要看大环境,需要整个A股市场形成有利于上涨的氛围。与此同时,科创板扩容是需要的,但如果上市公司质量平平,对市场整体质量的提升也就十分有限。最近,科创板出现超跌后的反弹,科创50指数连续上涨,一举浮出了“水面”。但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平稳发展,特别是在提高上市公司效益,给投资者以切实回报方面,还是有着太多的事情要做,懈怠不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