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外资投行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高盛采用新模式招人

2022-01-28 02: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艺文
证券时报网 刘艺文 2022-01-28 02:22


刘艺文/制表

证券时报记者 刘艺文

外资投行在中国的经营情况,向来备受行业关注。近日,高盛推出招聘新模式——即技能型招聘,引起了“围观”。

所谓技能型招聘,是指无论求职者是何种专业,只要对金融行业有深度兴趣,并拥有高盛所需技能,就有机会找到发挥特长的职位。而传统招聘以岗选人,技能型招聘则根据求职者的技能来匹配岗位。此前,技能招聘模式适用于在美国处于职业发展早期专业经验的专业人士。

高盛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此举是为了不漏掉人才,想在传统基于岗位的招聘模式之外,以另一种方式网罗优秀人才。”

据了解,现阶段高盛招聘进展已经超过原定计划,而其他外资投行近一年员工也增长不少。其中,相较2021年初,瑞信证券在华员工人数增长了60%,野村东方增长了20%。

推出技能型招聘

近日,高盛在亚太区推出了以人为本的全新技能型招聘,为刚毕业或具有职业发展早期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提供更多加入高盛的可能性。

根据介绍,无论求职者是何种专业,只要对金融行业有深度兴趣,并拥有高盛所需要的技能组合,就有机会找到发挥长才的职位。

高盛称,作为一家国际化的金融机构,业务遍及全球主要金融中心,需要各种技能来支持和发展业务,目前正在亚太地区招聘不少技能组合。比如“客户服务和销售支持”岗,也就是执行交易并回答客户包括账户记录、投资组合等问题。这个岗位适合乐观并勇于解决问题的求职者。

再比如“监管合规/法律支持”岗,也就是提供法规咨询以确保公司的运营合乎监管合规,并维持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声誉。这个岗位适合拥有优秀的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良好的判断力、好奇心和适应性的求职者。

“交易管理支持”岗位也类似,职责是转移买卖双方之间的所有权,并监控与交易结算有关的账簿和记录,确保无缝的端到端交易周期。该岗位则适合关注细节、拥有风险管理和分析思维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求职者。

高盛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技能招聘并不是放宽对候选人的要求,而是为了不漏掉人才,在基于岗位招聘模式以外,添加新的以技能为基础的方式网罗优秀人才。传统招聘均以岗位为导向,而技能招聘意味着我们将以岗位/能力适配度、技能两个方向的指标进行招聘评估。”

“举例来说,可能有候选人错过了最开始应聘的岗位,但我们也可能根据他的技能匹配推荐其他的岗位。从申请方面来说,除了根据岗位搜索提交申请,我们的招聘也接受人才根据自己的技能提交申请”。上述人士称。

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记者注意到,高盛在中国的常规招聘岗位仍然不少。

据了解,包括高盛在内的外资投行几年前就开始在中国“招兵买马”。2019年高盛集团公开披露的计划称,会在5年内将中国员工人数增至600人。然而,现阶段高盛的招聘步伐已经超过原定计划。

高盛称,在中国加大布局,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契机,那就是去年拿到了高盛高华100%控股权。高盛相关人士此前向记者表示,“股权收购完毕之后,高盛的展业肯定是全方位的。我们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全力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在人才、资金投入方面也会更加专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证券业从业人员总数重回34万,比上年增加8428人,增幅2.5%。在行业人数仅小幅增长的背景下,部分外资券商人数增幅较快。

瑞信证券(中国)的注册从业人数从2021年初的128人,增长到了2022年初的203人,增幅60%。高盛高华的人数也增长近50%。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证券的员工人数小幅增长。还有少数几家外资投行在2021年从无到有新设展业。大和证券目前从业人数为86人,星展证券为97人。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投行持续加大力度布局中国,有利好政策的原因,更大原因是看好中国市场未来发展前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