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我国将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特高压、风电概念等集体拉升,海力风电等大涨

2022-01-26 10:1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2-01-26 10:13

风电、特高压、储能、光伏概念26日盘中集体拉升,截至发稿,风电概念方面,海力风电涨逾13%,中环海陆涨逾10%,恒润股份大金重工涨停,金山股份新强联涨幅超8%;特高压概念方面,汇金通涨停,中天科技中国西电国电南瑞等涨幅超6%;氢能源概念方面,春晖智控涨近13%,京城股份涨停,致远新能涨逾9%;光伏概念方面,银龙股份涨停,天能重工涨逾6%。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下午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提出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国家电网此前表示,今年电网计划投资金额为5012亿元,特高压工程、电网数字化建设等将继续作为重点持续推进。业内人士表示,“十四五”期间规划的特高压工程数目在16条左右,以直流线路为主,主要负责输送新能源,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我国电力供需矛盾突出,随着东部沿海地区用电量快速提升以及西部新能源发电的并网需求增加,特高压电网的新增需求持续增加。

此外,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8%、8%、10%以上、10%以上。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方案》部署了十大重点工程,包括重点行业绿色升级工程、园区节能环保提升工程、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工程、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工程、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程、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工程、重点区域污染物减排工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程、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工程,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

民生证券指出,大家担心双碳目标在稳增长基础上有所放宽,但从近期中央相关政策来看,政策导向仍然坚定推进双碳目标,持续强调能源革命,利好新能源整体发展。因此,目前对于新能源发展的担忧情绪已然充分消化,预计随着政策密集出台,产业链产能加速扩张,需求放量,2022年风、光、储、氢等产业将在去年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加速发展。

开源证券表示,从节能减排方案内容可以看出,顶层政策设计依旧利于新能源长远发展。具体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看好(1)核心成长:壁垒高环节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一线龙头受益;(2)后周期:储能、氢能源、充换电等;(3)新技术:扁线、4680电池等,金杯电工等受益。光伏行业看好(1)电站开发大市场+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机会,正泰电器林洋能源晶科科技等受益;(2)竞争格局较好的组件、逆变器等终端环节,隆基股份天合光能阳光电源等受益;(3)中长期供需情况较好的热场、胶膜等辅料产业链,技术创新(异质结、颗粒硅等),通威股份保利协鑫能源爱旭股份等受益。风电行业看好(1)能走向全球或实现国产替代的核心零部件企业,新强联日月股份中材科技等受益;(2)未来几年有望实现从1到10跨越的海上风电产业链,东方电缆海力风电明阳智能等受益;(3)受益于2022年装机增速加速的整机企业,金风科技运达股份等受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