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稳增长持续强化,地产板块震荡上扬,新华联等涨停

2022-01-21 14:5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2-01-21 14:57

地产板块21日盘中震荡上扬,截至发稿,空港股份新华联财信发展、粤宏远A等涨停,广宇发展鲁商发展涨近5%。

消息面上,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和问题,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

会议要求,2022年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租购并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指导各地合理确定本地区住房保障制度安排。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健全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和运行机制。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健全体系、优化布局、完善功能、管控底线、提升品质、提高效能、转变方式。在设区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指导各地制定和实施城市更新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各项任务。组织推进燃气等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重大工程。编制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规划纲要。推动城市建设适老化转型,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治理,构建全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一张网”,建立部、省、市城市管理工作体系,建立超大特大城市治理风险防控机制。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为着力点,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在全国100个样本县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实现省级全覆盖。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持续实施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深入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县城建设“营建要点”,推动转变县城建设方式。落实乡村建设“营建要点”,探索形成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政策机制和建设方式,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完善智能建造政策和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2022年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25%以上。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

国盛证券指出,2021年下半年以来,地产景气明显下行,12月地产投资当月平均增速更是跌至-3.0%的低位,同期基建投资也持续低迷,下半年平均增速仅0.6%左右,二者是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重要原因。面对“三重压力”,要实现稳增长的硬要求,地产基建发力是必选项。随着近期降息落地、各部委工作会议、各地两会召开,地产和基建有望加速发力,建议高度关注地产、基建等稳增长链条的投资机会。

此外,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1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较上月下降10bp,5年期以上LPR为4.6%,较上月下降5bp。

对此,国信证券表示,本次下调符合市场预期,与房贷利率挂钩的5年期LPR下调是22个月以来的首次调降,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此次LPR调降,一方面能降低房企开发贷和居民按揭贷款的融资成本,但更重要的是体现了监管层推进稳增长的决心,释放了后续政策有可能继续加码的积极信号。2021年房地产基本面前高后低,整体来看下行明显。尤其从12月单月数据来看,商品房销售额、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分别同比下跌18%、14%、31%。由于房地产行业体量庞大,与上下游产业关系密切,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回归常态对经济稳增长的意义重大。在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行业基本面有望触底企稳。2021年的一系列事件,包括恒大事件导致的预售资金过度监管、按揭急速收紧和真实需求下行引发的回款速度降低等,造成了现金流出现问题,并打断了房企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而随着一系列托底措施的出台,以及后续政策的跟进,现金流量表的风险将消弭,行业估值修复已在眼前。稳健型龙头房企将脱颖而出,推荐金地集团保利发展、龙湖集团、华润置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