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获仿制默沙东新冠口服药授权,博瑞医药“20cm”涨停,艾迪药业大涨超10%

2022-01-21 10:1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2-01-21 10:11

受获仿制默沙东新冠口服药授权消息提振,博瑞医药开盘即“20cm”一字涨停,截至收盘,该股报38.28元,涨停板上封单超3.5万手;复星医药艾迪药业开盘亦涨停,随后快速开板,截至收盘,艾迪药业上涨10.79%,复兴医药涨约6%。

消息面上,1月20日,日内瓦药品专利池(MPP)组织宣布,已与27家仿制药企业签署协议,生产默沙东口服COVID-19抗病毒药物Molnupiravir,并向105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供应。

其中,5家公司将重点生产原料药,13家公司将同时生产原料药和制剂,9家公司将生产制剂。这些公司遍布全球包括孟加拉国、中国、埃及/约旦、印度、印度尼西亚、肯尼亚icon、巴基斯坦、南非、韩国和越南在内的11个国家。

据悉,共有5家中国药企入围了协议名单,包括复星医药、龙泽制药(艾迪药业参股公司)、博瑞医药、迪赛诺医药、朗华制药(维亚生物子公司)。其中,复星医药博瑞医药、龙泽制药、迪赛诺医药获许可同时生产Molnupiravir的原料药和成品药,朗华制药则获许生产Molnupiravir的原料药。

由于COVID-19仍被世界卫生组织 (WHO) 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因此,默沙东、Ridgeback以及发明该药物的埃默里大学都不会从MPP授权的分许可授权人那里获得molnupiravir销售额的特许权使用费。

据了解,Molnupiravir是一款在研口服形式的核糖核苷类似物,可抑制SARS-CoV-2(新冠病毒的致病因子)复制,由默沙东和Ridgeback联合开发,该药物是全球首款获批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首次于2021年11月获得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附条件批准上市,并于2021年12月先后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使用授权及日本厚生劳动省紧急特例批准。

自默沙东和Ridgeback合作开发Molnupiravir以来,向全球供应该药物一直是两家公司的重点优先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美国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激增之际,该新冠口服药物也被传出供应严重短缺消息。

浙商证券指出,获得MPP授权是申请公司具备全球合规生产能力的一种体现,受益于中国化工配套优势和合规产能加速扩张,预期中国原料药和CDMO公司在全球药品供应链中影响力加深。从原料药和制剂国际化角度看,得到授权后公司的销售额取决于各公司国际销售网络搭建和供应链管理能力,从业绩兑现角度,建议关注产能储备情况(得到授权的公司是否有充裕的产能,在不影响已有项目排产的情况下开拓中低收入国家市场);国际化销售团队搭建(已在亚非拉等地有推广团队的公司可能受益更大)。

该机构表示,结合对印度原料药、仿制药、CDMO公司的研究(MPP授权生产公司中印度公司占比较高),中国公司在国际化注册能力和销售网络等方面仍有差距,中长期看,建议关注中国原料药、仿制药、CDMO等医药制造公司在国际药品供应链的参与度变化、注册能力搭建等中长期影响;中短期看,建议关注在此次授权中获批的复星医药博瑞医药维亚生物(朗华制药)等公司的供货情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