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发布,旅游、航空等板块集体拉升,云南旅游等涨停

2022-01-21 09:4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2-01-21 09:46

受行业利好提振,旅游、酒店餐饮、航空等板块21日盘中集体拉升走高,截至收盘,旅游板块方面,曲江文旅云南旅游国旅联合等涨停,众信旅游九华旅游涨5%;酒店餐饮板块方面,华天酒店涨停,金陵饭店等拉升;航空板块方面,吉祥航空中国东航南方航空等均上扬。

消息面上,昨日,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将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做强做优做大骨干旅游企业,稳步推进战略性并购重组和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培育一批大型旅游集团和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企业。

到2025年,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现代旅游业体系更加健全,旅游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弹性供给更为丰富,大众旅游消费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疫情防控基础更加牢固,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在旅游业得到全面落实。国内旅游蓬勃发展,出入境旅游有序推进,旅游业国际影响力、竞争力明显增强,旅游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加快发展。旅游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旅游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服务进一步加强,智慧旅游特征明显,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旅游业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作用更加凸显。

展望2035年,旅游需求多元化、供给品质化、区域协调化、成果共享化特征更加明显,以国家文化公园、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为代表的优质旅游供给更加丰富,旅游业综合功能全面发挥,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世界旅游强国,为建成文化强国贡献重要力量,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规划》还提出,及时研判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国际环境发展变化,科学调整有关人员来华管理措施,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构建健康、安全、有序的中外人员往来秩序。适时启动入境旅游促进行动,出台入境旅游发展支持政策,培养多语种导游,讲好中国故事,丰富和提升国家旅游形象,审时度势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入境旅游高质量发展。

东莞证券表示,《规划》指出,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提升国内旅游, 在国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稳步发展出境旅游。出入境游复苏仍取决于 国际疫情的控制,而截至2022年1月19日,全球新冠疫苗完全接种率达51.59%。考虑到目前接种速度 和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种的传播速度,结合近期《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提出的2021-2022作为民航发 展的恢复积蓄期,出入境旅游政策有望于2022年下半年出现变化。规划指出,要完善旅游开放合作体 系,促进国内旅游企业全球化布局。国内游方面,或将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政策,有望随着智慧旅游的 建设而逐渐实现疫情防控精准化,逐步放松防疫限制,并通过发展乡村游等方式创新提升国内旅游。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本次规划的提出体现了国家对于旅游业发展以及旅游强国建设、文化强国等战略的重视。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转好,旅游业及相关子行业如免税、酒店、餐饮、出境游等均有望不断回暖呈现加速增长。看好的相关标的有免税行业龙头中国中免。酒店、旅游行业方面相关标的有具备龙头规模优势的锦江酒店,以及复星旅文凯撒旅业等。

国信证券指出,旅游业十四五规划提出择机促进出入境旅游,与民航十四五规划中2023-2025年重点恢复国际市场交相呼应,产业政策层面已经为放开做好了准备。诚然是否放开还需要决策层权衡利弊,短期清零政策仍将持续,但有朝一日选择放开之时,国内防疫政策松动和国门全面有效开启大概率同步进行。

该机构认为,疫苗、特效药同时出现后,人类战胜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而在强景气预期出现之时,航空股股价大概率持续活跃。我们不否认民航短期景气度仍可能受到散发疫情扰动,但疫情彻底消退后行业景气度高度值得期待。本次供需反转带来的景气是行业性的,大小航司将全面受益,估值的角度看,目前各航司PB估值处于历史中枢附近,仍有提升空间,推荐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东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