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激光雷达应用前景诱人 市场机遇不可忽视

2022-01-19 01: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韩忠楠
证券时报网 韩忠楠 2022-01-19 01:39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车企在推动激光雷达上车展开的军备竞赛,让汽车激光雷达产业的前景更为诱人。可以预见的是,在突破了技术、成本、可靠性等多重关卡后,激光雷达的量产应用将成为一种大趋势。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激光雷达企业如何借势突围,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已是一道不可回避的课题。

从目前激光雷达市场份额占比来看,目前部分中国激光雷达企业与海外公司相比,已处于分庭抗礼的局面,甚至在部分产品上是有所超越和领先的。在不久前举办的2022 CES上,速腾聚创、禾赛科技等国内激光雷达企业与海外公司同台竞技,引来了业内大量关注。

在未来的竞争中,中国激光雷达企业该如何延续这种优势?首先,在生产层面,目前大部分激光雷达企业选择委托第三方生产的模式,而部分中国的激光雷达企业则开始自建产线,随着国内激光器、探索器、光学元件等厂商的同步崛起,国内在激光雷达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优势将有所显现,中国激光雷达企业采用本土生产、自建产线模式,更有利于综合成本的降低。

其次,在应用方面,由于目前国内在发展智能汽车领域拥有天然的土壤,产业的政策更加完备,相关配套也较为成熟,使得中国车企在发展自动驾驶方面具备一定抢跑优势,相应地在激光雷达路线的选择上也更加积极。这对于中国激光雷达企业而言,无疑是天然的利好。同时,由于中国激光雷达企业更熟悉本土情况,所开发的产品也更利于本地化应用。

最后,在生态方面,中国本土车企以及自动驾驶企业也更乐于与中国激光雷达企业展开合作,进行联合开发、定制化开发等。在产业协同逐步强化后,围绕着激光雷达产业所展开的生态也有望逐步形成,这不仅利于成本下降,更利于激光雷达核心技术的提升。

2021年爆发的芯片短缺危机,已经给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管理敲响了警钟,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车辆重要的传感器之一,在未来还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中国激光雷达企业能够在产业大爆发的前夜,顺势把握住发展机遇,不仅将利好于自身发展,对于中国的自动驾驶产业乃至汽车产业总体也是大有裨益。

同时,发展激光雷达并不意味着这是自动驾驶传感器的单一路径,对于中国激光雷达企业而言,如何在多样化的发展路径中找到自身的角色定位,做到充分融合,进而形成独有的竞争力和优势也是至关重要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