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实探深圳极兔网点

2021-04-15 01:3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韩冰
证券时报网 韩冰 2021-04-15 01:38

证券时报记者 韩冰

从去年3月至今,极兔速递在中国的团队已扩张到15万人,至今已突破2000万件的配送业务量。对其他快递公司而言,这一数据的完成,需耗时5~10年。这只“进击的兔子”快速拿下市场的方式则是“价格战”。

证券时报记者走访深圳一个极兔速递网点看到,近20平方米的店铺里立着一个多层货架,货架上零散地摆放着一些大大小小的快递件,地板上还堆放着几个打包好的大件包裹,店内仅有一名工作人员正在记录货件信息。“你要上门收件还是寄件?都找我就可以了。”该工作人员见到记者后主动起身询问。当记者提到寄件价格时,他表示“我们的价格肯定是最低的”。

针对寄件价格较同行低的问题,记者进行了多方求证。首先,记者通过各大快递公司和极兔速递的官网显示的运费价格对比发现,以一公斤以内货品为例,从深圳寄往北京,中通和圆通的价格是18元,而极兔仅12元。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较大的极兔网点,该网点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附近的邻居过来要寄快递的话,1公斤以内省内6块钱,省外8元就可以了,比其他公司都便宜。”

但是,记者在极兔网点蹲点发现,前往寄件的普通客户极少,货架上的货件也不多。记者还尝试在极兔小程序上下单寄件,业务员却表示要到当天下午才能上门收件,如果着急可以选择其他快递公司。由此可见,对于极兔来说,电商市场才是“价格战”的主阵地。

“我们这里如果发件数量超过一万件,发货价格就可以做到每件1块钱以下了。”一名在义乌做服装生意的电商老板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如果商家一次发3000~5000票,均重100克的快件,中通的价格是1.5元发全国,圆通是1.2元,申通是1.35元,百世是1.3元,而极兔比它们都低。

在极兔方面,记者再次以淘宝商家的身份向上述网点负责人询问费用,得到的回复是:“我们不做淘宝单,只做拼多多、抖音、快手的单子。我们主要的业务来自拼多多。”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果单量达到五六百,则可以按1.6元/件计算,如果量更多,价格则可以更低。他还表示,其他快递公司即便是砍价也只能砍到1.7元~1.8元/件。

然而,这种低价策略却让业内颇为“反感”。“这样的价格,揽收网点连面单费和派费都赚不回来。”某快递公司相关业务人士王珂(化名)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加盟商要赚钱的话,唯一的利润只能来自于每天超过一定的单量,极兔总部给予每单0.5元的奖励。王珂向记者介绍,快递加盟商的收入主要来自快递揽收费用、派送费用和总部的奖励。其中,快递揽收费用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派费则来自于快递总部从揽收端费用中的划拨。“一般来说,价格战导致包裹揽收端费用低,包裹到派送端的费用也会相应降低。”王珂认为,极兔是在降低揽收费、派送费的情况下,靠总部奖励来维持加盟商体系的稳定。但是,总部奖励的费用又不是来自于快递业务的收入,那就是在烧钱搞补贴。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极兔进入中国市场上补贴的金额已经超过100亿元,在新一轮18亿美元的融资到来之前,用以补贴的费用几近耗尽了。

此外,极兔还引发业内不满的是,随着其派费补贴的资金见底,为了降低成本,极兔很多包裹在派送环节靠蹭其他快递公司的网络进行。“因为极兔的网络覆盖还不完善,很多地方,极兔需要将快递转寄到其他公司的基层网点,由他们去完成交付。”王珂说。但据了解,去年10月,多家快递公司已经开始制止这种蹭网行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点击排行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