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造车新势力的市值奇迹能延续多久?

2020-11-25 01: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孙亚华

11月以来,中国三大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股价走势令人瞩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接连翻倍、市值迅速飙升,将福特等众多老牌汽车巨头甩在身后。市场对于这3家企业是否有泡沫各执一词,在笔者看来,新能源汽车在未来替代传统燃油车的趋势不可逆,但是这三大造车新势力是否能持续保持优势,值得关注。

在全世界范围内,各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给予很大的政策支持。目前已有超过12个国家、25个地区宣布或制定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英国、丹麦、冰岛、爱尔兰等国家均计划2030年后禁售燃油车。

资金丰厚、产业链完备的传统汽车巨头们也纷纷加速布局,且都把中国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试验场。丰田和比亚迪成立合资的纯电动车研发公司;大众入股江淮汽车,进一步落实其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和吉利合作,拟就一款用于下一代混动车型技术的高效动力系统展开合作……

汽车行业运营成本极高,需要庞大且稳定的供应链,同时支出大量的研发费用和营销费用。相比于传统车企来说,新势力造车企业没有在长久历史中积累的庞大体系和雄厚的资金。

虽然,蔚来、小鹏和理想在近日都宣布毛利率已经转正。但是,他们的销量还是仅为丰田等车企的零头,自我造血能力严重不足。从长远来看,汽车“新四化”至少需要投入数以百亿的资金,才能开发出有竞争力的纯电动平台、无人驾驶技术、电气架构等,并真正做到用软件来定义汽车。每一个难关都需要付出巨量的研发费用。

抛开来自传统厂商的竞争,特斯拉对于三大中国造车新势力来说,造成的压力更大。特斯拉在中国量产之后,销量一骑绝尘。理想和蔚来的主要车型都是SUV,随着特斯拉的SUV车型Model Y在中国量产下线,必将带来新一轮冲击。

在多重围剿之下,市场虽大,却不是每头“猪”都可以在风口上飞起来。巴菲特曾表示,如果你在第一批汽车诞生的时代目睹了国家是如何因为汽车而发展起来的,那么你可能会说,这是我必须要投资的领域。但是,在那时,2000多家汽车企业中,只有3家企业活了下来。

如今,资本市场疯狂追捧电动汽车,无非是希望押中下一个万亿标的。如果说特斯拉是未来的苹果,那么谁又是紧随其后的华为,谁又是昙花一现的锤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