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百味佳冲刺北交所

2022-09-27 08: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生产鸡粉、鸡精等复合调味品的企业广东百味佳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味佳)冲刺北交所上市。

百味佳早在2015年就已经登陆新三板。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下滑超四成,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1.3%。

在这种情况下,百味佳能否成功登陆北交所?

净利润同比下降21.3%

百味佳专业从事鸡粉、鸡精、炸粉等复合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钟沛江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于2020年5月发布的《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100强2019年度数据统计汇总分析》,百味佳在鸡精、鸡粉市场内的产量和销售收入分别位居行业第六、第七。

2019~2021年,百味佳分别实现营收约3.69亿元、2.45亿元和4.0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623万元、2764万元和5083万元。可以看出,2020年,百味佳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下降了33.63%和40.22%。

就此,公司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产品终端消费用户以餐饮企业为主,该类企业容易受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而2020年度新冠疫情暴发后,餐饮企业受到直接冲击,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2022年,新冠疫情仍在局部地区反复,百味佳产品需求及原材料供应均受到影响。根据百味佳8月底发布的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7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0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3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1.3%。

9月14日,百味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2022年5月,国内疫情形势开始逐渐好转,客户经营恢复正常。公司已通过加强市场管理、研发推出新品以及加强生产管理等多方面举措降低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今年高新技术企业待审

业绩波动与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评定也密切相关。百味佳自2012年首次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以来,2015年、2018年均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复审。2021年复审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下滑33.63%,复审成长性评分偏低,导致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复审未能通过。

虽然2021年业绩有所好转,但2022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再度下滑,这是否将影响公司未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百味佳招股书中称,若公司未来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仍未通过,将无法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披露,百味佳2019年度、2020年度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21年公司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2021年度公司按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2022年9月1日,百味佳第一轮问询回复更新。该回复显示,经公司于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查询评审结果并经核查,截至问询回复出具日,公司已通过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专家评审环节,尚需完成最终的审查认定。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百味佳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问询。根据问询函,公司独家起草了松肉粉行业标准。就此,北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松肉粉行业标准系公司独家起草,但报告期各期均无松肉粉的相关销售的原因及合理性。

百味佳回复问询函时表示,松肉粉销量较低,故招股书中未单独披露该产品销售情况。2019~2021年,松肉粉销售收入分别为151.61万元、120.57万元和128.6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0.41%、0.49%和0.32%。

至于松肉粉行业标准系公司独家起草的情况,百味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基于公司在复合调味品领域具有一定的行业地位,在中国调味品协会的组织下,公司成立标准起草小组开展标准的制定工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