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业绩高速增长能否持续?皖创环保收北交所问询函

2022-09-27 08: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16日晚间,皖创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14日收到了北京证券交易所出具的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

围绕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等四个方面,北交所在《问询函》里一口气提出了16个问题。其中,公司是否具有独立性及竞争力体现、资质不合格进行生产经营相关风险、劳动用工的合法合规性、子公司股权及核心资产特许经营权的质押风险、业绩大幅增长的真实合理性及可持续性等问题涉及重大事项提示及风险揭示。业绩大幅增长是否真实合理、能不能持续?

2019~2021年,皖创环保归母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26.49万元、2018.34万元及4555.57万元。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98.33%,归母扣非后净利润1856.40万元,同比增长27.85%。

业绩太好也有风险?

不仅是营收快速增长,2019年以来,皖创环保的毛利率增幅也很明显。数据显示,2019~2021年,皖创环保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7.81%、39.00%及42.04%,呈大幅上升趋势。公司的解释为毛利率较低的环境工程业务和毛利率较高的环保运营业务收入占比变化所致。

北交所方面对毛利率的疑问点主要集中在几个项目上。一是当涂PPP项目毛利率较低,皖创环保将其归因于“桩基工程量增加,钢筋混凝土用量较多”,“进水水质较差,处理难度较高”是否真实合理,未充分考虑相关因素是否反映公司存在较大内控及经营风险。

二是两个污水处理项目,其中宿马北部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在报告期内毛利率下降,渭南市华州区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毛利率则显著高于报告期内其他项目。监管部门要求皖创环保按项目分析说明报告期内污水运营业务毛利率变动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并横向量化比较分析说明各项目毛利率差异显著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问询函》提到,皖创环保存在部分供应商成立时间较短即成为主要供应商的情况,要求公司解释说明供应商与客户是否存在关联关系,采购付款是否具有真实业务背景,是否存在通过采购交易向客户及其相关人员直接或间接输送利益的情形。

存在环保违规行为

公开信息显示,皖创环保成立于2012年,2017年起挂牌新三板,长期专注于水环境治理领域。根据招股说明书,其曾存在未按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废气自行监测等相关维保违规情形,被当地环保主管单位出具责令整改的通知。

对此,监管部门要求皖创环保说明存在环保违规的原因、整改情况及避免环保违规的后续措施等;主要日常性环境污染物的处理设施及处理能力具体情况,治理设施的技术或工艺先进性、是否正常运行、达到的节能减排处理效果以及是否符合要求等。

另外,根据申报材料,2019年10月,皖创环保持有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因“工程师缺少给排水、电气工3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因“建筑师缺3名”,经宿州市住建局核查认定为不合格。

对此,监管部门要求皖创环保说明资质不合格期间,使用上述资质获取业务及获取收入情况,上述业务的质量控制情况,是否存在产品或业务质量检查不合格情形,以及是否发生过相关质量事故以及相关纠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