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广 力度大 期限长 科创板推165份股权激励聚人才
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林淙2021-09-17 09:16

与传统行业将股权激励视作“奢侈品”相比,对于人力资本密集、智力资本密集的硬科技、创新型企业而言,股权激励正越来越成为“必需品”。

截至今年8月底,科创板共有141家公司披露165份股权激励方案,覆盖率达43%,远超同期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及创业板新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覆盖率。其中,半导体、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实践尤为突出,如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几乎全员持股,晶丰明源乐鑫科技多期并行,君实生物微芯生物考核指标科创特色足。

从半年度数据看,科创板创新性股权激励制度对业绩的提升效果初显。2021年6月底前发布股权激励计划的126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收1308亿元,同比增长63%;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146%,均高于科创板整体增速。此外,随着人才要素不断聚集,研发投入持续加码,这些公司的创新成果也竞相涌现。

常态化激励吸引人才

为吸引人才,促进公司核心人才队伍建设和稳定,晶丰明源乐鑫科技上市两年内已分别实施四期、三期股权激励,形成常态化激励机制。此外,有19家公司上市后实施了两期股权激励。

乐鑫科技是科创板首家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上市2个月即推出科创板首份股权激励方案。公司表示,科技公司人才的绩效表现是长期性的,需要有长期的激励政策配合,实施更有效的股权激励是对员工现有薪酬的有效补充。公司在2019年、2020年年报披露时同步推出第二、三期股权激励计划,分别涉及145人、173人,均占公司总人数的40%左右。

晶丰明源股权激励方案推出的速度也很快,上市不满2年即已推出4期激励方案,各期人数分别为211人、8人、14人、16人。除首期外,其他各期均针对中层及以下员工,呈现小步快跑的趋势。授予价格则随着公司业绩增长和股价提升,每股分别定为36元、80元、87元、168元。

在多期股权激励的助力下,晶丰明源乐鑫科技研发队伍迅速扩充,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从上市前的118人、162人,增长到今年6月末的240人、349人。

除常态化激励外,另一项助力吸引人才的措施便是预留权益的广泛采用。

在科创板的这165单激励方案中,有139单设置预留份额,占比达84%;平均预留比例达16%,其中89单预留了15%至20%。普遍选择预留份额,且预留比例接近顶格,反映出多数科创公司有意增强后续激励的灵活性,以满足人才引进和内部提拔的发展需要。

“去年年底我们增发股份,董监高集体放弃,就是要把这些股份留给新人。”一家半导体公司的创始人曾表示,为了吸引更多人才,目前公司股权激励预留份额不少,但仍嫌不够,“真希望能够提高20%的股权激励预留额度限制”。

长效激励留住人才

要实现留住人才的目标,公司一般会从激励方案的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下功夫,即兼顾激励期限的长短和激励对象的覆盖率。作为科创板首批公司和行业龙头,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在股权激励方面都达到了90%以上的覆盖率,几乎实现全员持股。

中微公司表示,随着半导体设备行业对人才需求与日俱增,人才竞争不断加剧,公司需要给员工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更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以保证团队的稳定性。

澜起科技拥有较多有国际化企业工作背景的人才,考虑到海外集成电路公司股权激励覆盖面较广的惯例和特点,因而公司在制定股权激励方案时也覆盖了更多对象。

“当年我到摩托罗拉半导体部门工作,进公司第一天就拿到了股权激励。ADI一路发展成为巨头,也是这么做的。”一家股权激励覆盖率超过90%的科创板半导体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据统计,在上述165单股权激励方案中,共涉及激励对象超过3.2万人,平均每单195人,占公司全体员工数量的比例平均为23%。逾半数公司激励范围超过15%,其中7单方案激励范围超过90%,包括4家集成电路企业、3家生物医药企业。

留住人才的另一种方式,是设置较长的激励有效期及考核期,发挥“金手铐”作用。据统计,165单方案平均有效期为60个月,七成方案有效期在60个月以上。其中,有效期最长的是九号公司,达到120个月。

多样化考核激励人才

实施股权激励的还有这样一类公司,它们虽处于尚未盈利状态,但股权激励力度大,为长期发展蓄力。

芯原股份曾筹划海外上市,从2002年即开始实施股权激励,形成了9个境内员工持股平台和2个境外持股平台。此外,公司为带期权上市的企业,475名员工所持期权将在上市后行权。科创板上市3个月后,又向448名员工授予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保持了股权激励的持续性。

另一家上市时未盈利的企业寒武纪上市前也实施了多次股权激励,合计241名员工持有10.87%的股份,占员工总人数的28%。科创板上市半年后,又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涉及激励对象496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58%。

芯原股份寒武纪今年上半年分别亏损4564万元和3.91亿元,同期分别确认股份支付费用2154万元和7833万元。在持续研发助力下,这两家公司上市后驶入发展快车道。其中,芯原股份已开始进行5nm FinFET芯片的设计研发和新一代FD-SOI工艺节点芯片的设计预研;寒武纪上市后发布了思元290智能芯片及加速卡、玄思1000智能加速器,并于今年上半年增资子公司行歌科技,进入车规级芯片市场。

除了激励力度外,考核指标的多样性也有助于激励人才。除营收、净利润等传统财务指标外,部分科创板公司还设置了研发投入增长率、特定研发项目进度等科创属性明显的考核指标。

微芯生物,其考核指标之一是在第一个归属期内,公司在境内外至少有两个研发项目申请或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又如君实生物,其2020年考核指标包括临床研究申请不少于2个以及新药申请或者扩展适应症不少于2项。

不过,在科创板股权激励的实践中,也暴露出一些操作难点。如有公司认为,税负较高仍是公司用好股权激励工具的一大掣肘。根据现行税收制度,存在股权激励对象整体税负水平偏高,且收益时点与纳税时点错配的现象,部分激励对象不得不“借钱纳税”。为此,相关公司建议,可适当优化科创板公司股权激励个税制度,递延纳税时点至实际处置股票日,允许激励对象在实际出售股票时缴纳税款,并适当降低税率等。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