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个月40余家公司宣布分拆上市计划 七成“赴宴”科创板和创业板
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朱宝琛2020-08-10 08:08

8月9日晚间,健康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丽珠集团拟分拆其所属子公司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珠试剂”)A股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丽珠集团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丽珠试剂的控制权。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发布近8个月来,已有4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分拆旗下子公司上市,其中选择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的居多,占比在七成左右,且部分已有实质性进展。以《若干规定》公布后第一家宣布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公司——中国铁建为例,其子公司铁建重工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于今年6月15日获得受理,7月14日其项目动态更新为“已问询”。

虽然中国铁建最早“官宣”分拆子公司铁建重工到科创板上市,但生益科技子公司生益电子科创板上市申请在受理时间上抢先一步:5月28日获得受理,6月24日进入“已问询”状态。

为何分拆出来的子公司钟情于科创板和创业板?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与科创板、创业板的定位密不可分,凸显了科创板的“硬科技”属性和创业板“三创四新”的定位。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和创业板推行试点注册制,从拆分子公司上市的角度看,有更高的便捷性。同时,这些子公司也符合科创板和创业板对上市公司的标准和定位。

益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分拆出来的子公司选择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都是基于符合自身预期和诉求的考虑。”

“最重要的原因是源自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定位。”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的标签是“硬科技”,创业板的定位是“三创四新”。上市企业标签明确,有助于投资者对企业定位有清晰的认识。

除了已经明确分拆子公司赴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外,还有部分公司的分拆上市计划尚处于“前期筹备”阶段。比如大族激光称,根据公司总体战略布局,结合子公司大族数控业务发展需要,为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大族数控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也表现出浓厚兴趣,甚至对未发布分拆上市计划的公司发出“灵魂拷问”:在国家鼓励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拥有众多子公司,下辖的每个板块都堪比一家上市公司,为什么不考虑分拆上市?

陈雳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方面要仔细识别这些子公司的科创或创新属性,结合未来的成长情况,作出合理的估值判断;另一方面,对母公司的经营诚信情况和拟上市公司的业务风险要有一定的认识了解,从价值投资的角度选取真正好的分拆上市标的。

胡晓辉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要更加注意对企业基本面的研究,防范“忽悠式”分拆对股价产生影响。张翠霞表示,如果相关上市公司只是为了在市场上进行融资,没有良好的业绩或者核心资产的支撑,投资者要谨慎参与。

事实上,监管层明确表态称,要加强对分拆行为的全流程监管,严厉打击“忽悠式”分拆、虚假分拆、炒作分拆概念等市场乱象。沪深交易所亦对相关上市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相关决策是否谨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的情形,是否涉及“忽悠式”分拆上市。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