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世纪李伟:“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搞研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王子霖2021-04-21 08:32

4月21日,以密码技术为核心的信息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信安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信安世纪”)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凭借20年的技术沉淀,信安世纪的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银行、证券、保险、社保、交通、海关、烟草等众多领域,在日益复杂的信息安全环境中不断保障着用户业务系统的信息安全。

“此次科创板挂牌将是信安世纪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一次重大的跨越,更是信安世纪发展的新起点。”信安世纪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伟表示,公司将坚持技术前瞻性研究和创新,保持竞争优势;加大引进和培养人才力度;贴近市场、贴近用户,不断丰富产品结构和完善产品性能;持续完善营销和技术服务体系;力争成为国内信息安全行业的翘楚。

金融业是公司核心业务领域

“密码技术在信息安全技术领域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和关键性地位。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安全手段,如物理隔离、防火墙、监控技术、生物技术等,密码技术是最关键、最核心、最基础的技术之一。”李伟表示,通过密码技术可以解决网络空间中人、机、物的身份标识、身份鉴别、统一管理、信任传递和行为审计等问题,实现网络空间中安全、可信、可控和互联互通。

以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网上银行业务为例,在一次转账行为中,银行账户登录人的身份真实性通过密码技术中的证书认证系统首先验证,然后通过应用安全网关等产品确保用户的账户信息和转账数据在网络传递时不被篡改窃取,最后通过签名验签和电子签章等系统来确保交易行为的不可否认性。

记者注意到,金融业是信安世纪的核心业务领域。自2001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关键业务系统的安全实现,通过不断进行产品研究、方案打磨、品牌建设,到2007年,公司已与大部分头部银行建立业务关系。“经过这些年在金融行业的历练,自2008年开始,我们的业务逐渐向企业和政府领域拓展开来。”李伟称。

据招股书,公司目前银行客户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等,上海银行、北京农商行等超过200家城市、农村商业银行,以及超过30家外资银行。在政府领域,公司业务现已覆盖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等重要的政府职能部门;在企业领域,公司服务着超七成福布斯中国100强(2019年)集团公司,涉及能源、电力、航空、军工等多个行业。

移动安全和云安全是新增长点

随着新兴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大量新业态、新应用、新场景随之涌现,如移动互联网环境在给安全厂商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新需求和新挑战,企业移动安全将是信息安全领域的下一个风口。

李伟表示,移动互联网融合了随时随地通信的优势和互联网开放性的特点。但是,移动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也逐渐削弱了传统通信网络安全易管理的能力。在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漏洞、数据存储安全、服务端控制措施部署不当、数据通信安全、密钥保护措施不当、敏感数据泄露等问题频发。

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安全发展白皮书》显示,预计未来几年云安全市场规模和移动安全市场规模都将保持40%以上的增速。

不过,移动安全系列产品目前并未给信安世纪贡献过多收入。2019年和2020年1月至6月,公司移动安全产品收入分别为380.95万元和68.43万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类似的还有信安世纪的云安全系列产品,其2019年和2020年1月至6月收入分别为262.83万元和185.84万元。

为何新兴技术与产品无法成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李伟解释道:“客户对于信息安全的需求都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一般会在基础建设和应用投放完成后再进行投入。换句话说,移动安全和云安全系列的收入将在未来逐渐释放。”

“事实上,我们云安全和移动安全业务的增速非常快。这两项业务在2018年推出后,第二年分别实现了营收翻番。2020年即便在疫情影响下,两项业务也均有不错的表现。”李伟称。

据公开信息显示,信安世纪IPO募投项目中,有针对公司现有产品进行升级完善的信息安全系列产品升级项目、针对移动互联和云安全领域的新一代安全系列产品研发项目,以及面向未来的新兴领域技术研究项目。李伟表示,通俗地说,公司的募投项目可以用“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想着田里”来概括,其中“碗里”代表公司包括身份安全、通信安全、数据安全在内的核心业务;“锅里”指的是方兴未艾的移动互联网安全和云安全领域;“田里”则代表着远景未来,包括量子时代的信息安全技术。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