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智能称项目收入划分合理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董添2021-04-09 08:35

百川智能日前回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对交易所提出的发明专利的取得时间、取得方式,在主要产品中的具体应用情况,与核心技术的对应关系,对应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及其占比;公司收入的划分依据等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公司指出,公司收入确认以客户验收为时点,以合同价格为基准;公司针对项目的收入、成本、利润划分合理。

主要通过招标取得项目

公司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指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8项发明专利合计实现收入分别为10236.4万元、4539.69万元、4022.57万元和5381.5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02%、6.28%、4.89%和11.58%,占自有产品及服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31%、12.60%、8.19%和20.17%。

针对交易所提出的收入划分依据,公告显示,公司项目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取得,合同项下设备、机动车、备品备件、专用工具、服务费等价格(含合理利润)在中标时已经明确,不涉及与主设备价格进行分摊,即不涉及公司对项目整体利润的分摊。公司收入确认以客户验收为时点,以合同价格为基准;公司产品成本归集是将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人工成本、制造费用等按项目和产品分配到具体产品,涉及外购部分的成本也会对应到具体项目的具体产品,客户验收时确认相应产品收入并结转出具体产品对应的成本。公司针对项目的收入、成本、利润划分合理。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轨道交通行车安全提供可靠保障,是行业内主要的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提供商。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3月(简称“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126.58万元、72232.19万元、82293.87万元和7441.22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607.37万元、5860.03万元、22007.59万元和1826.2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84.68万元、20227.23万元、14667.06万元和3283.79万元。

公司表示,始终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对公司业务发展的推动作用,每年投入大量经费进行核心技术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工作。发行人研发投入金额较高,且主要围绕核心技术及其相关产品,有效保证了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

募资巩固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3340万股,公司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公开发行的新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生产研发实验楼项目、运营维护网络建设项目、轨道交通检修设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合计约14.49亿元。

其中,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拟投入募集金额43783.2万元、生产研发实验楼项目拟投入募集金额22897.61万元、运营维护网络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金额21313.04万元、轨道交通检修设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16905.7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约4亿元。

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和轨道交通检修设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均属于公司主营产品的持续创新项目,有利于公司购置先进的智能制造设备,提高生产过程中机电部件及整机的加工精度和效率,并有利于生产工艺的升级以及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有效提高公司生产效率,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实现更加广泛的运用,相关产品均属于科技创新领域。

生产研发实验楼项目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重点围绕确保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对公司已有核心技术、主要产品、拟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应用领域进行长期深入的研究和开发,项目投向属于科技创新领域。

运营维护网络建设项目有利于公司建立良好的轨道交通产业运营维护体系,包括整体方案设计、核心设备提供和全方位综合维保服务维护,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车辆的运行情况,完成各地轨道交通设备的监控、检测、维护等服务,项目投向属于科技创新领域。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