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元年蓄势待发 凯赛生物2020年四季度业绩快速复苏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乔祖2021-02-24 20:42

2月24日,凯赛生物(688065)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03亿元,归母净利润4.47亿元,受疫情影响同比有所下降。然而,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5亿元,环比增长30.32%;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9.31%,达到1.26亿元。新冠疫情对公司海外销售的影响在下半年逐步退散,三、四季度的业绩也体现出公司销售正迎来快速回暖。

报告期内,凯赛生物继续深耕长链二元酸市场,保持并巩固在国际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此外,凯赛生物还在积极拓展聚酰胺产业链版图,包括生物基聚酰胺以及可用于生物基聚酰胺生产的原料——生物基戊二胺。

2020年10月,凯赛生物出资40.1亿元与山西综改区合作共建总投资额为250亿元的“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公司投资项目包括24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拟利用综合保税区进口无关税的玉米作为工业原料)、年产50万吨生物基戊二胺项目、年产9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和年产8万吨生物法长链二元酸项目(其中包括年产4万吨生物法癸二酸项目)。凯赛生物表示,通过参与构建生物基聚酰胺全产业链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园项目投资,有利于公司与下游产业链紧密合作,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链布局,使公司在产业链中占据更有利的竞争地位。

按照规划,“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将在一定范围实现“零碳”,并成为全球引领的千亿级生物基绿色新材料产业集群,而凯赛生物生产工艺的“负碳”特征也是受到山西省青睐的原因之一。凯赛生物是国内也是在全球最早实现生物法产品替代化学法产品并盈利的公司,公司利用合成生物技术,在相对温和的条件以及低碳排放的情况下生产产品。与传统化学生产法相比,不仅具备成本优势,也具备低碳、绿色的环保优势。目前,凯赛生物的生物基聚酰胺产品在纺织、电子电器、工程材料、汽车及风电等领域已得到运用,随着后续产能的释放,公司产品对传统化学材料的替代优势将逐步显现。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全球碳减排的大环境下,凯赛生物的环保优势将进一步降低公司下游推广难度,叠加石油价格上涨预期带来的大宗化学品价格同步上行与疫情影响下全球化工供需错配导致的海外出口利好,凯赛生物今年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朱凯)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