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优新材李民:做特种膜材料“智”造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张良2021-01-22 08:12

“海优新材不是发散式投研发,而是根据公司自身的核心技术向外延展,然后再把核心技术外延,寻找新的应用场景。我们不太追热点,我们做的一定是核心技术溢出后带来的创新。”海优新材CEO李民如是说。

海优新材是一家以薄膜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太阳能光伏行业摸爬滚打多年,早已习惯在跌宕起伏的行业环境中找寻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在李民看来,海优新材用11年时间将规模扩大了100倍,没有研发的投入和新产品的创新,不可能以后来者的身份从50多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制造业本身就是一场长跑。面向未来,海优新材仍将砥砺前行。”

在业内崭露头角

海优新材初涉光伏行业是在2010年。据李民回忆,2010年至2013年的那段时间是海优新材发展最艰难的阶段。“我记得有一个月公司突然没了订单,甚至有潜在投资者因为大环境发生变化而临时变卦,原本谈好的一笔对公司的投资也打了水漂。”李民表示,虽然遭遇艰难困苦,但公司上下团结一心,不断推出新产品,加之客户对公司产品、技术、服务的逐步认可,公司快速发展壮大。

“提高发电效率”是光伏行业的共同目标。光伏企业早期主要通过将光伏电池表面氮化硅层的折射率降低来提高发电效率,但这种方式会产生光伏组件发电效率衰减的问题。基于行业痛点,海优新材推出一款抗PID衰减(抗电致衰减)性能优异的EVA胶膜材料,获得业内普遍接受,海优新材借此在光伏胶膜行业崭露头角。至今,海优新材生产的抗PID型EVA胶膜依然是业界性能最好的产品之一。

李民告诉记者,尽管这些年来光伏行业起起伏伏,但海优新材的开工率一直非常高,产线几乎都是满产状态。2018年,海优新材对旗下工厂布局做了一些调整,随着产能逐步恢复以及行业助推,公司成功跻身光伏封装胶膜细分领域前三名。

技术研发具优势

在国内光伏封装胶膜行业领域,已经上市的企业包括福斯特东方日升上海天洋赛伍技术等。面对竞争对手的“前后夹击”,李民坦言,资金量小、身体单薄的海优新材在竞争中相对会吃亏一点,但好在公司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且企业运营效率相对较高,公司始终保持增长。

李民表示,光伏行业原先两头在外,美欧“双反”后,在国家的支持下,整个光伏行业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优质的光伏企业存活了下来,并且随着国家对光伏行业的补贴逐步减少,倒逼企业主动创新。

“光伏行业的人在整个制造业里都算是很努力的人。虽然海优新材进入光伏行业已经超过10年,但公司文化仍然类似于一家创业型公司。海优新材实行扁平化管理,公司愿意和员工分享,希望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好好干,持续享受企业发展壮大所带来的发展红利。”李民表示,在技术研发上,海优新材以胶膜技术为核心,通过整合膜材料、装备、工艺技术,聚焦于薄膜新材料产业的创新研发、智能制造和应用销售。同时,公司将在新型材料领域积极布局,培育并推进建筑、交通、电子、大消费等领域的新型膜材料项目。

在李民看来,由于国家的支持和行业的自主创新,光伏行业从真正意义上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绿色能源行业。“未来光伏会是一个很好的市场。从目前来看,光伏发电在整个能源消耗中的比例还不高,中国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汽车、大型取暖,甚至烧饭都要减少使用一次能源,就要用电。电从哪里来?来自太阳能、水能、核能等绿色能源。此外,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因此,光伏在未来很多年都会是一个很不错的行业。”

立志成为领军企业

任何一家走向成功的企业都离不开一位睿智的带头人。精耕细作、准确把握光伏行业大气候、快速获得大单且维持自身在客户群中的独特性,是李民掌舵海优新材的“秘笈”。如今,李民已经为海优新材的未来勾勒出宏伟蓝图:成为国际领先的特种膜材料的“智”造商,成为百亿级薄膜产业领军企业。

“海优新材还是希望在光伏封装胶膜行业里深耕,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向优秀的同行多学习。现在光伏行业发展速度很快,每年行业的增长率可达百分之二三十,企业的发展速度要努力追赶并超越行业的增长速度。同时,海优新材目前的市占率还不够高,这方面也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李民表示,在此基础上,公司未来将致力于实现新型膜材料的跨领域发展,成为跨产业、跨领域发展的新型膜材料的创造者和智能制造的领先者。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