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宇科技:将适时适度进行产业链纵向延伸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董添2021-01-19 08:13

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宇科技”)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日前获上交所审议通过。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500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用特种合金环轧锻件精密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预计募集资金使用额约为7亿元。

公司表示,将致力于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以环锻件为核心产品的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主流供应商。在做大做强航空难变形金属材料环锻件主业的基础上,公司将适时适度进行产业链纵向延伸,从涉足精加工业务环节起步,逐步实现从专业锻件商向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商的延伸和升级。

募资巩固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募投资金投资项目为公司主营业务,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不会产生同业竞争问题,也不会对发行人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用特种合金环轧锻件精密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主要依托公司现有核心技术和技术工艺优势,打造智能化的特种合金环轧锻件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用中小型特种合金环轧锻件。本项目通过实现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用特种合金环轧锻件产业化、规模化、自动化生产,提升公司中小型环轧锻件的生产能力;此外通过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流程、信息化驱动等,提高智能化生产水平,提升公司装备水平,增强公司在航空领域的竞争力。

补充流动资金方面,公司经营规模扩大,经营性流动资金需求日益扩大。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公司营业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552.41万元、33257.54万元、58876.22万元、28739.3万元,其中2019年营业收入较2018年增长77.03%,2018年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长47.47%。公司营业规模扩大,使公司对日常运营资金需求不断增加,因此公司需要补充一定规模的流动资金以保障公司的正常运营资金和业务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

近年来,随着公司与中国航发下属主机厂及科研院所的合作进一步加深,发行人参与了新一代军用航空发动机、长江系列的商用航空发动机的配套同步研发工作,承担了大量新品试制工作。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导致公司需要在技术研发上持续投入;公司与国外主流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签订的长协数量越来越多,首件包数量不断提升,公司在境外市场的产品开发同样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为保障。

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技术风险、经营风险、管理与内控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发行失败风险、募集资金投向风险以及其他风险。

短期偿债能力及流动性较低的风险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8.77%、49.59%、58.06%、55.92%,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2.24、1.76、1.42、1.51,速动比率分别为1.30、1.01、0.84、0.77,2017年末至2019年末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2017年末至2019年末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持续下降,公司偿债能力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公司处于产业化初期,主营业务快速增长,对营运资金需求较大,若未来不能有效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库存,改善客户、供应商信用期,公司将会面临偿债能力不足及流动性风险。

募投项目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的风险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用特种合金环轧锻件精密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本次募投项目将新增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合计45020.45万元,对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和资产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项目虽经发行人审慎论证,但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管理不善,可能导致募投项目不能按计划实施完成;整体经济形势和行业市场环境、市场竞争加剧、市场推广效果不佳等不利变化,也将可能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募投项目新增折旧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计算的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7.25%、3.98%、9.78%、5.20%。本次募投项目将新增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合计45020.45万元,每年新增折旧与摊销合计2251.74万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且在项目建成投产一段时间后才能达到预计的收益水平。因此,本次发行后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将难以与净资产保持同步增长,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